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廉蕴桃李清风来 养正育人重师道

2021-09-13 07: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要自觉抵制请客、送礼之风,以博大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去温暖孩子,以实际行动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敬仰……”在教师节之前,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早早地就向全区教职工发送了节日祝福短信。

  “以前教师节最伤脑筋的就如何给老师送体面的礼物,现在老师都不收任何礼物了,连一束鲜花都不肯要。这倒让我们家长省了不少心……”白云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在被老师拒收节日鲜花后说道。

  一直以来,椒江区纪委区监委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畴,督促教育局党委压实责任,深入思考,主动谋划,督促教育局党委“量身定制”《关于深化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清廉学校创建标准》,创新开展清廉子单元专项创建活动,打造“一校一品”清廉学校品牌,努力实现清廉学校示范点遍地开花。

  每年开学季,新生分班是家校共愁的问题,但这难题在椒江区学院路小学却得到很好的解决。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该校采取电脑阳光分班的形式,工作人员对男女生分别进行随机编号,并将号次相同的男女生进行合班。随后,班主任们逐一上台,现场抽取班级号码确立班级,并由家长代表核实名单无误后确定各班学生的名单,当场公布分班结果。这种不讲人情、不挑老师的分班形式,更加公平公开公正,赢得众多家长点赞。

  清廉文化进校园,清风化雨润师生。新学期的校园里,处处可见清廉元素,楼道里、教室外,一张张师生创作的清廉书画作品和廉政格言整齐地张贴在显眼处。升旗仪式上,学校鼓励全校师生行动起来,做清廉文化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廉洁的清风吹遍校园。主题班会课中,人人讲述廉洁故事,向上而立,向美而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全区各所中小学以润物无声的实际行动,让教育源源不断地释放出公平正义的磅礴力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在座各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我们的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注重自身品德修养,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日前,在全区新提任校长的集体廉政约谈会上,椒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道。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是教师应尽的职责,而个别教师违规带生、有偿补课,严重影响教风学风。自椒江区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教育局党委,组织30多次突击检查,共发现6个教师顶风违纪问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师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校风学风,乃至民风社风。我们将以精准有效的监督进一步引导教师洁身自好,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