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以清廉为本 筑牢师德防线

2021-09-10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严禁以教谋私接受学生及家长的宴请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及健身娱乐活动……”96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安吉县教育局在县纪委县监委的监督指导下,组织全县5352名在职教师签署了《师德师风“十严禁”承诺书》。

  当天所有教师还拿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清廉教育读本》。翻开这个读本,里面分为理论学习、师德修养、纪律约束等7个篇章。小小读本规范着教师的师德修养,提醒每一位教师守住廉洁底线。据悉,《清廉教育读本》自2020年3月推出至今,已连续更新9期内容。

  “签署‘十严禁’学习清廉教育读本,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示我们教师要不断提醒、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维护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县实验中学教师孙燕感慨道。

  教师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参与者、引导者,师德师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清廉学校建设的成效。“近年来,也发现有极少数教师存在师德不正的问题,损害了教师队伍的形象。”该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余张良说。对此,县教育局推出了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制定并学习《清廉教育读本》、开展“两山”思政课堂、组织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选树“身边的年代好老师”等5大板块,旨在培养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严以修身的高尚品德,让清廉之风溢满校园。

  “从师廉洁清如水育人倾心似春蚕……”县昌硕小学自编自导制作的教师节之礼物风波微视频上教师们用卡通人物配音的方法诙谐地传递清廉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微视频有大能量。我们计划制作系列清廉微视频,以漫画解说真人出镜等方式,讲好清廉故事,传播清廉理念。昌硕小学党支部书记龚妮娜介绍道。该校还围绕“双减”政策、家校沟通、师生关系等方面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制定负面清单,根据一人一表对照检查、明确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我们出台《安吉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十严禁”及连带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安吉县教师师德考核办法》,从制度上严格约束和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余张良在县纪委县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进行师风师德建设专项督察时介绍通过建立健全学校评教师评、家长评、学生评师德立体考核机制,师德考核结果不仅与绩效挂钩,还是岗位聘用、推先评优的前置条件。在学校发挥主体责任的同时,纪检监察组也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通过日常廉政谈话、教育系统内部巡查设立举报电话和聘请师德师风特约监督员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广大教师自觉抵制礼品礼金、谢师宴、升学宴、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严重违反师风师德的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背师德师风要求的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顾鑫表示。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