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清风来贺教师节 师生廉话桃李情

2021-09-09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各位同仁: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今年,西湖的老师们一如既往,不收礼金、不收礼卡、不收礼品、不收鲜花、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谢师宴请……”教师节到来之际,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在浙政钉上发布了这样一封信,给全区教师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不忘做出廉洁提醒,号召老师们一起过一个清廉高尚的教师节,而所有的教职工们也都郑重签名承诺:教师节不收礼!

  “眼下刚开学,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松懈,我们督促辖区各校力戒形式主义,务实节约、简朴隆重地开展各项教师节活动,多关心老党员教师、乡村一线教师和家庭困难教师,确保广大教师度过一个喜庆祥和、清正廉洁的节日。”西湖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马礼介绍道。

  然而现实中,很多家长还是想表达一下内心的感激之情,总会让孩子们带来鲜花、巧克力、贺卡等物品,面对这样的沟通“难题”,西湖区名苑学前教育集团统一制作了牌子挂在各教室门口,上面写着:“我们理解家长想借节日向老师表达感谢的心情,所以请大家照单‘送礼’:礼物一是尊重,尊重老师、尊重专业、尊重教育事业;礼物二是理解,理解孩子、理解老师、尝试换位思考;礼物三是支持,互相信任、支持教育、做好家园共育。”清清爽爽的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就是回馈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今年适逢建党百年,西湖区多所学校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教师节庆祝活动,通过开学第一课、专题研讨讲座、初心分享会等形式,赓续百年红色基因,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优秀教师不但是同学们、家长们敬重的典范,更是身边同事们学习的榜样。西湖区教育局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表彰先进,选树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

  “师者匠心香远益清,新的‘双减’政策形势下,我们要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扎实做好对教师减负、廉洁从教等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惠师政策落地见效,助推全社会营造清风正气的育人环境。”西湖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