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智慧监管 约束校园食堂小微权力

2021-09-14 07: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晨5点半,一批通过“校园食品云守护平台”下单的土豆、牛肉、鱼虾顺利送至嵊州市双塔小学,该校行政值班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借助“智慧电子秤”,对食品名称、采购数量、合格证明等内容进行一系列对照检查,核对无误后,食材信息被实时上传至“校园食品云守护平台”,供学校管理层和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查阅。

  “以前菜品采购和验收主要依靠线下人工,不仅在查验和存档上有许多不便,也难免受到价格、利润、人情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该校相关负责人坦言,自从启用“校园食品云守护平台”后,食品的下单、验收、财务结算都通过网络自动生成,数据资料全程留痕,相关职能部门可通过平台实时监督,真正实现了数据可共享、问题可溯源、责任可追查,大大压缩了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  

  推广“校园食品云守护平台”,助力“阳光食堂”的打造,得益于嵊州市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的积极作为,也离不开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的监督推动。嵊州市共有学校近200所,在校就餐学生近8万名,如何强化校园食堂小微权力监管,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市纪委市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工作重心之一。“之前在监督检查时,我们就发现,大多数学校虽然对食品安全进行了严格的线下把控,但食堂在排菜、验收、食品保管、后厨操作等环节仍存在一定的漏洞和风险。”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如是说。  

  针对部分学校食堂菜品验收程序不规范,食材采购配送企业选择定向性较强等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向市教体局进行了反馈。在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市教体局出台《完善“阳光运行”机制 推进“清廉教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深化“阳光食堂”的主要任务,并以数字化监管为指引,联合市场监管局共同推动“校园食品云守护平台”在各校落地运行。目前,全市已有173所学校接入该平台。

  “借助该平台,不仅能实现对食材采购、验收、财务管理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还能对后厨环境设备、人员操作行为等情况进行‘可分析、可抓拍、可监测、可远程、可示警’等精准管控。”市教体局勤工俭学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不久前,爱德小学厨师在备餐间未戴口罩的场景就被云平台成功抓拍,学校及时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做出相应处罚。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更加放心,在各校推广该平台后,市教体局还配套推出了“众食安”APP。在该APP上,学生的一周菜单,采购食材的种类、数量、价格等信息都会被及时公布。“孩子今天在学校吃什么,营养搭配怎么样?”“菜品情况是否和餐费相符?”家长们只需点开手机,就能了解孩子的伙食情况,有任何意见建议,也能通过APP进行评论反馈。而纪检监察组则可通过APP实时查询学校的智能阳光厨房视频、食材采购电子台账等信息,通过嵌入式监督助力“阳光食堂”打造。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联合教育部门,线上加强对平台的信息梳理,精准发现问题,线下走进学校对食堂管理和财务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严查并核实问题,杜绝廉洁风险。”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