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规范权力运行 为清廉学校建设强根基

2021-10-19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本次暑期维修的施工日志填写不够规范,部分工程监理人员的职责落实不到位,暴露出了学校在流程把控、日常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请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分管领导抓紧整改落实。”为强化权力规范运行,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日前,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对各学校暑期维修事项开展督查反馈。

  这之前,联合督查组对县内61所学校实地开展专项督查,针对发现的部分学校零星维修工程合同签订与执行不到位、施工问题处理结果未记录、管理人员对工程管理业务不熟悉等125个具体问题,及时向相关学校反馈,并督促按时整改落实。

  “在督查组的监督推动下,我们及时整改完善了暑期维修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进一步理顺管理议事规则、细化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工作流程,牢牢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动阳光管校治校。”嘉善县实验小学负责人表示。9月28日,嘉善县教育系统召开了专项问题分析会,结合督查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发动各个学校开展自查自纠、面上整治,集中行动规范学校行政权力运行,为清廉学校建设强根基。

  权力受约束,源头管控是关键。为了进一步明晰管校治校权力运行轨迹,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指导县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告等三项制度的通知》,要求局属各学校凡涉及“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决策,均要填写《嘉善县教育系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告表》,并于事项决策后一周内上报。

  一直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招生分班”是热点焦点问题,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其中涉及的重要岗位和管理人员的廉政风险系数比较高。

  为做好这一民生热点工作,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认同感,该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清廉学校建设,监督督促教育系统压实主体责任,重点针对制定招生计划、流程以及教师安排、学生分班、政策宣传、日常管理等行权环节,在事前加强对人员的教育提醒,事中强化规范操作、细化审批流程,事后全方位公开结果,做到“照单运行”“矢量管理”。同时,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畅通各类监督举报渠道,对全县“招生分班”情况专题助推、全程跟踪,对有群众反映或检查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核查、及时处理。

  “双减”政策是不是真正落地见效,同样是检验教育系统权力运行体系和管理水平的“试金石”。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将政治监督职能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一方面,指派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教育系统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专项督查9次,累计督查培训机构239家次。另一方面,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党委会议等方式重申工作规定,严明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醒。

  “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我们将继续着眼于教育这个民生热点,通过专项监督、闭环制约、体系完善等措施,进一步规范管校治校权力运行,督促学校掌好权、用好权、尽好责、办好事,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确保教育资源公平共享。”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