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知行合一 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2021-11-0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一座名为“陶行知的两只口袋”的清廉文化雕塑,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落成亮相。这座雕塑表现的是1938年陶行知为筹资办学外出募捐,他把捐款放入一只口袋,把私款放在另一只口袋,后来私款耗尽买不了车票,于是步行十里回校的故事。雕塑栩栩如生,陶行知一手捂住装满公款的口袋,一手婉拒到站的公交车,清正廉洁、公私分明的形象就这样走入了每一个杭科院师生的心里,成为“清廉杭科院”建设的鲜明底色与传承基因。

  知廉于心,以清廉文化为引领

  “万分清廉不过小善,一念贪污即为大恶”“金钱主义,最是破坏教师职业的尊贵”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中,廉洁自律的精神贯穿始终,成为学院建设清廉文化的特色载体。学校通过制作陶行知廉洁故事微课,录制陶行知廉洁故事有声节目,开展“清廉文化伴成长”系列活动,让陶行知清正廉洁的办学思想推动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教育”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打造“清廉杭科院”活动,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学校着力实施清廉文化传承工程,建设校园清廉文化景观,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建设学校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清廉文化传播矩阵,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

  践廉于行,以严明纪法为保障

  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向前发展,但也出现个别党员教工因法纪意识淡薄,缺乏对纪律规矩的敬畏,触犯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受到惩处。2019年以来,先后有5名党员干部和教工因违纪违法被处以党纪行政处分。校纪委充分利用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说纪,定期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纪法学习材料,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受到制约,是不能腐的关键。为此,学院党委制定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综合楼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等多项制度。特别是去年以来,在上级纪委指导下,校纪委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一步厘清廉政风险清单,分解压实防控责任,聚焦关键岗位、重点领域,认真开展风险防控处置,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和制度。

  知行合一,以共建共享为动能

  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很多特色性的活动均体现出清廉学校建设“共建共享”的理念。如持续八年的“校长请我喝杯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了解学生的迷茫困惑,帮助年轻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规划好职业生涯。再如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廉洁驻校园,清风润学子”为主题的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城建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毕业生党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活动、工商学院连续五年开展学风班风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 “党员好家风”作品征集评比活动等,把廉洁教育做实做活。

  围绕清廉文化建设的部署,学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宣传部门牵头做好校训校风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活动,精选各类主旋律、正能量题材作品进行“国旗下诵读”等;组织和人事部门牵头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三育人先进、其他各类评比中的先进典型表彰活动,通过各种校内媒介进行宣传,发挥师德典型和劳模工匠的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每年教师节大会上,进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实行师德承诺宣誓,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自觉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务部门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学生管理部门制定并开展“知行千日”教育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新起点,新征程。当前,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已制定实施“清廉杭科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政治建设引领工程”“制度建设固本工程”“清廉文化传承工程”“职业精神弘扬工程”四大工程为引领,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进一步营造山清水秀的校园政治生态。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