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清风吹南沙 廉洁润学堂

2022-05-19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每月评比文雅少年、定期更新班级“清廉角”、常态推送师生清廉感悟、专题举办清廉活动……在杭州市钱塘区义蓬第二小学(以下简称“义蓬二小”),随处可见的“清廉因子”润泽着这所九秩老校的育人日常。

  义蓬二小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在钱塘江入海口的南部沙地创办,原名“南沙学堂”。学校发展与沙地开垦建设紧密相连,“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围垦精神也熔铸成为义蓬二小的“办校之魂”,激励学校顺应时代,更新思想,敢为人先,以实际行动探索践行美好教育。

  近年来,义蓬二小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旨在通过党建引领、依法治校、师德建设、课程开发、文化涵养等多种途径,以制度护廉,以阵地育廉,以文化润廉,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促进学风、教风、校风持续出清向好。

  织密制度笼子,守护清廉校园

  抓好小微权力的管理,是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为确保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完备,该校通过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村社联席会、家长听证会等,确定小微权力清单40余项,内容涉及关爱学生、教师管理、减负工作、食堂后勤、奖惩考核、教育资助等。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内容,细化分解权力事项,明确责任处室,绘制“微”权力工作流程图,做到公开透明,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该校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清廉学校建设的突出位置,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推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组织教师通过“为师之道大家谈”“师德大讨论”等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站位,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针对师德师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师德负面清单自评互评考评,规范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行为。

  传承“围垦”精神,共建清廉阵地

  “原来我们学校已经有90多年历史了啊,还培育出了好多厉害的校友!”“学校创建的历史这么艰辛,老一代人真是太令人钦佩了!”在学校新布设的“校志文化墙”前,不少学生驻足观看,互相讨论。

  阵地建设是廉洁育人的重要载体。义蓬二小立足“围垦精神”文化底蕴,深化“树家风、传校魂、记乡愁”行动,将围垦人民“勤俭持家、朴实善良”的优良民风以及“勇立潮头、蓬勃向上”的围垦精神作为建设清廉学校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校史校友和乡土历史中的红色故事、清廉故事,借助校社互动,互通资源,打造清廉学校阵地建设的特色品牌。近年来,该校先后打造了“围垦史料馆”“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党史学习墙”“红心向党少先队室”“农事小学堂”“书法教育基地”等廉洁文化阵地,让师生在校园里能随时随地感受到“围垦精神”的熏陶,让清廉之风沐浴整个校园。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处的阵地建设都发动学生积极参与设计与布置,学生是出卷人,更是答卷人。如学校组织开展的“围垦清廉历史寻访”主题活动,动员了学生对围海造田的亲历者、参与者进行寻访,深入挖掘围垦清廉历史文化。学校把寻访、征集到的一大批清廉人物和清廉故事融入清廉阵地建设,以此丰富阵地内涵,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培育品牌活动,润泽清正校风

  临近期末,学校文化长廊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画大赛正在举行。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或挥毫洒墨,或工笔细描,完全沉浸在创作中。书法教育是义蓬二小的特色品牌,其根基可追溯到艺术大家余任天1930年在校任劳美教师时的教育理念。义蓬二小把余先生“寂寞楼居四十年”的清廉故事,“横平竖直铸风骨,一撇一捺写人生”的清廉品格,融入书法教育,鼓励学生们通过书画等艺术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清风正气的洗礼,以实际行动践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品格。

  该校还结合实际,开发了《知书达礼》《廉》等校本教材,将清廉教育融入课堂,以修身课堂、农事课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崇廉尚俭、勤劳奋进的品格,使清廉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学校定期开展“洁、律、美、廉”竞赛活动和“每周文雅班级”“每月文雅少年”“每学期清廉小使者”评选活动,把清廉教育与遵法制、守纪律、重操守、讲诚信、懂感恩等教育活动相结合,把具体要求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涓涓之力,终成以廉育人、以洁润心之功。

  “与清廉同行,方能促教育更清明、更阳光。我们将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让‘清廉因子’植入每一位义蓬二小学子的心中。”义蓬二小校长表示。

(杭州市钱塘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