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深挖"岳文化"廉洁元素 建设清风校园

2022-06-23 08: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武穆之志,竭力虔心;善小大成,博学雅正;含英咀华,积健为雄……”5月23日晨会,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全体同学正整齐列队,精神饱满地在学校巨幅《满江红》墙雕下高声齐诵校赋——《大成“岳”赋》。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坐落于杭州市拱墅区凤起路岳家湾,这里曾是抗金名将岳飞冤狱平反后其子孙所居住的地方。如此文化底蕴深厚之“宝地”,其蕴含的“廉洁正直、精忠报国”精神正是滋养校园清风正气的最好“原料”。每周晨会,该校都会组织师生在墙雕下齐诵校赋,以“岳文化”滋养师生心灵。

  近年来,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通过深挖本地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岳文化”为核心,打造岳家湾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构建学生、教师、家长三位一体共同体,着力提升廉洁教育感染力、吸引力和渗透力,让廉洁之气充盈校园,浸润师生心灵。

  完善清廉共建体系,建章立制树 “岳家”规

  “纪律严明、律己宽人、敢打敢拼是岳家军战无不胜的法宝。党员教师就是学校的‘岳家军’,要以身作则,遵规守纪、坚持学习、用心育人、公平爱生。”该校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党员个别谈话等多个场合时常谈起“岳家规”。

  立规矩、明制度、严落实,为进一步确保学生评先推优公平公正,该校完善清廉共建体系,建立“岳文化家长智库”,引入家长评价,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上打破老师“一言堂”评价机制,助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更公正、更客观。

  此外,该校在建章立制上持续用力,制定出台《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教师教育细节》,并张贴在每个办公室,提醒老师“不碰师德底线红线,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围绕“小微”权力清单,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招生招聘、评优评先、师德师风、物资采购、后勤基建等重要岗位和重点人群加强警示教育和监督,并针对发现问题制定负面清单,对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回头看”,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丰富廉洁教育载体,齐心协力塑“岳家”风

  “以廉洁自律著称的岳飞严禁部将克扣军饷,自己同样‘一钱不私藏’,正是有了严明的纪律,岳家军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5月10日,该校初二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来到岳飞诗画墙边聆听、感悟,同样是40分钟的历史与社会课,却比以往更充实。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深化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通过构建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形式,围绕坚守课堂、丰富课外、营造氛围三方面拓展廉洁教育载体,以浓厚的廉洁氛围增强学生对廉洁文化的体验感和接受度。

  在坚守清廉学校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上,该校开发清廉教育校本课程《岳·课堂》,并通过个性可定制化学习,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对清廉教育的需求。在丰富课外清廉教育形式上,学校借助场馆共建实现与岳庙、杭州党史馆等校外机构资源共享,与杭州书画院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岳飞诗画墙绘,极大拓展了清廉学校建设的途径;在营造校园清廉氛围上,《满江红》墙雕、赤诚少年墙、“清廉·说”“亲子阅读”微信专栏、清风长廊,清廉育人箴言等多种形式,将清廉元素延伸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与系统性工程,需要找准发力点,精准施策。下一步,我们将在凝聚多方合力上持续发力,推动我校清廉建设与育人品牌有机融合,擦亮校园清廉底色,做清廉校园建设的带头人。”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