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影视特色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2022-06-27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 蒋介石多次以黄埔军校校长的身份暗示他脱离共产党,并许以荣华富贵高官厚禄,但金佛庄不为所动,屡次拒绝……”近日,东阳市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的“小导游”在金佛庄烈士陵园向游客介绍北伐名将金佛庄的清廉事迹。

  近年来,该校将清廉教育与影视特色教育、德育课程、学科资源等进行深度融合,充分依托当地影视资源优势,创新教育模式,通过优化清廉课程体系、深化清廉教育模式、强化清廉成果运用等方式,将“崇廉尚洁”理念浸润整个校园,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优化清廉课程体系  稳扎“定向翼”

  “你知道海瑞罢官的故事吗?”“司马光不仅有砸缸救人的沉着与机智,他还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美术老师陈厉晶正在给学生们上着一堂美术与清廉教育相结合的剪纸课程。

  上课前,学生们通过阅读清廉故事、观看清廉影视作品,了解清廉人物的主要事迹。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们结合书籍和影视作品的内容,创作以清廉为主题的剪纸作品,让学生们“知廉”“明廉”“践廉”。

  课程是清廉教育的“定向翼”,该校全面完善清廉教育课程体系,助力学生廉洁思维的养成;依托影视城资源,形成了廉洁教育与其它学科相融合的系列课程,涵养学风;将课堂延伸到校外,建设校外实训基地,让学生们充当小导游,到横店镇红军长征博览城开展传廉、颂廉社会实践。

  深化清廉教育模式  完善“提升翼”

  “石头,石头,小孩的铜钱,是不是你偷的?”“原来你就是小偷,你偷了小孩卖油条得来的铜钱。”语文老师陆梦莹正带着学生们在演《包公审石头》的课本剧。他们用编剧本、合作试演等方式,以演促悟,既锻炼了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又加深了他们对清廉的理解。 

  除课本剧外,该校还在影视表演等社团中融入清廉教育,社团定期组织学生们排练《东阳马生》《一代清官》等清廉戏剧,学生们通过参演历史上的清官,深入学习清官事迹,沉浸式体验他们的正直廉洁、两袖清风。

  教学是清廉教育的“提升翼”,该校为推进教学改革,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横店影视学院的老师专程到学校传送资源,邀请景点、剧组的专业人员为学生们授课,结合“影视+语言”的模式打造了精致的清廉教学特色。

  强化清廉成果运用  助推“加速翼”

  横店校区把影视城作为长期实践基地,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各种清廉影视实践活动,参演清廉主题电视剧的拍摄,获取丰富的清廉影视资源。学校通过与影视城携手搭建灵活多样的合作交流平台,将清廉教学与影视教学相互联通,助推清廉教育加速发展。

  躬先俭朴的于成龙,两袖清风的于谦,廉慎为师的姚崇,一代清官何士英……一年一度的影视文化艺术节上,学生们把一个个清廉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清廉教育融合影视特色课程,助推学生们在“讲廉”“演廉”中,自觉树立廉洁意识、自律意识。

  “学校将进一步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继续开展清廉教育与‘影视+语言’特色教育相结合的办学实践,涵养清明政风,打造清净校风,营造清正教风,培育清新学风,让清正廉洁之花开遍校园。”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厉强说。(通讯员 方裕健 黄程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