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长兴:清风进校园 满堂廉韵香

2022-08-14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风徐徐拂校园,“廉”蕊朵朵有馨香。走进长兴县实验二小,廉政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廉政书画作品翰墨丹青,廉政教育思政课“廉音”入耳……如今,清廉学校建设正在长兴大地蔚然成风。

  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为努力实现“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建设目标,长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制度体系、防范廉政风险点为抓手,紧盯组织动员、培育创建、纵深推进、全面提升等环节,着力营造清朗的教育生态。

  教育树廉,打造清明教风

  “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学期即将到来,夹浦中学校长金晓峰在最新一期的廉政党课中对全校的教职工提出了要求。夹浦中学通过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举办师德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纳入教师常态化教育内容,实现执教能力与廉洁自律的双提升,让教师牢固树立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理念。

  在长兴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长兴县教育局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微信群、QQ群,打造党风廉政建设阵地,定期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典型案例,搭建学廉、论廉平台,促进教师廉洁意识的养成。并建立师德考核责任清单,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严惩失德、失信、失职行为。把培育品牌教师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工程来推进,并依靠全体教师,做好清廉教育的各项工作。

  此外,县教育局还出台《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治理活动方案》等清廉学校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十种行为”及相应的处理办法,将师德师风与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挂钩,与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职务晋升挂钩,确保夯实清廉学校建设中的师德基础。

  以督护廉,塑造清正校风

  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长兴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多次对工程建设、教育收费、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腐败问题容易滋生的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县教育局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深化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现场反馈交办问题8项,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在纪检组的督促下,长兴县教育局建立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财务管理、项目工程建设、职称评定、干部任用、学生食堂、学生课后托管、校服征订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办法,构建起了一张张严密的“防腐制度网”,为源头防腐打下重要基础。此外,县教育局还规定各学校将采购清单以及供应商都在橱窗公示栏里进行及时的公示,并专门设立群众举报箱,不断畅通群众和家长的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督导督学、学生反馈、社会监督的作用,推动实行党务、校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形成“不能腐”的约束。

  文化倡廉,营造清新学风

  走进吕山乡中心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和美广场上一整面的墙雕《爱莲说》,边上不时有学生驻足欣赏、朗诵,感受着这篇经典文章带来的荷香廉韵,走过广场就到了学校的廉政文化廊,时政新闻、师生作品、清廉警句在这里一一呈现。学校广播站每周二都会老师和同学讲述一个廉政故事,宣传栏黑板报随处可见党纪法规知识、格言警句,校园的每一处角落都散发着廉政文化的气息。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清廉文化的浸润和渲染。长兴县将清廉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布局,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实验二小利用“红领巾成长影院”开设清廉教育微课程,结合“书香校园”品牌,“读”“讲”“看”“写”“演”“议”清廉文化,做到常育常新;小浦小学以“脸谱”为切入点形成“浦风廉韵”,在乡村舞台上唱廉戏;煤山中学将清廉教育与太湖石文化有机结合,形成“瘦、皱、漏、透”石廉文化主题;太湖高中将敬廉崇洁教育延伸到课外,建设多样化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培育廉洁价值理念。

  此外,长兴县还将县博物馆、江南红村新四军纪念馆、清廉亭、朱家祠堂、明伦堂等清廉教育阵地统筹规划,开辟清廉教育路径。结合学校的走读研学、综合实践、暑期春泥计划等,让清廉教育冲破校园围墙,实现教育空间大挪移。

  “清廉学校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持久发力、久久为功。”长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找准发力点,以更务实的举措,巩固拓展清廉学校建设成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和育人环境。

(长兴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