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为新入职教师上好清廉从教"第一课"

2022-08-12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新入职教师警示教育-七组600.jpg

  围绕扣好新入职教师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慈溪市纪委监委打出“集中+日常”警示教育组合拳,力促新教师平稳度过入职迷茫期。图为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干部为新入职教师讲授警示教育课。慈溪市纪委监委 刘晓文 摄

  “听了警示教育案例,真是经受了一次师德师风的洗礼,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人民教师’的称号,谨言慎行,立德树人。” 7月17日,慈溪市新入职教师周奕聪在聆听警示教育课后由衷地感慨道。为新入职教师上好廉洁从教“第一课”,是慈溪市纪委监委开展“岗前一课”警示宣讲活动的一项生动实践。

  近期,慈溪市近320名新教师入编,慈溪市纪委监委抓住入职节点,首次将“集中+日常”警示教育融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全过程。

  慈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梳理教师“小微权力”,集中通报了一批近年来普通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期望新入职教师从酒驾醉驾、公车私用、发表政治性错误言论、规模性有偿家教等‘身边案’中汲取教训,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徐伟明在警示教育课程结尾时发出寄语。

  为推动廉洁从教“第一课”入脑入心,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主动对接市教育局人事科、机关纪委,提前谋划,以多样化、日常化载体帮助新入职教师把牢思想关、品行关。除集中警示教育外,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建师德讲师团、邀请师德模范标兵分享德育经验、开展新时代教师行为“十项准则”闭卷测试、签订师德承诺书、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短信等形式,时时提醒新入职教师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融入师德养成全过程。

  慈溪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励建灿作为师德讲师团成员又迎来了“新任务”——做新入职教师的帮带人,旨在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年轻教师修身慎行、怀德自重、严明纪律、清廉自守。“一个人面临新环境,容易产生迷茫,我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年轻教师形成清晰的廉洁观,以防其从迷茫误入迷途。”励建灿表示。

  “学校是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阵地,青年教师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清廉学校创建的成效。”慈溪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沈红磊介绍道,“以往派驻组的警示教育对象主要是局管干部特别是新提任校长书记,今年首次将警示教育覆盖至新教师入职关口,着力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

  清廉之花绽校园,清正之气沐师生。下一步,慈溪市纪委监委将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聚焦后勤基建、招标采购、教育经费使用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围绕选人用人、招生招聘、职称评聘、有偿家教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关键环节深挖廉政风险,为新教师廉洁从教划出红线、标明禁区

  (慈溪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