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以"四交底"夯实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

2022-11-29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天我们过来,主要目的是把二级学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履行的责任、要落实的任务、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向你们交个底,便于你们今后履职。二级学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及对所属系(部门)负责人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日前,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一行与新成立的动画与游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一场“四交底”监督检查谈话。

  “这份‘四交底’清单,列明了8项责任、9项任务、11项问题、7项风险,条目清晰、简明扼要,为我们今后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底气。这场督促谈话,让我更深入了解学院主要廉政风险点,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书记坦言道。

  紧盯“关键少数”,创新开展“四交底”专项监督,即以责任交底督履责、以任务交底督落实、以问题交底督整改、以风险交底督防范,是中国美术学院纪委夯实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的举措是前移监督关口并逐步探索破解监督难题新路径。

  在清单上下“足”功夫,确保“四交底”提得准。学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以共性问题为基础,通过一线监督收集“诉求”,主动、及时研究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确保清单“精准”而不“偏差”,学校纪委结合各二级单位的工作实际,剖析政治生态“概貌”,梳理廉情“家底”,“靶向”对焦监督重点,逐一制定了二级单位个性化的“交底清单”——《关于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四交底”清单》,实现“一单位一底方”。通过在“规定动作”上增加该单位“个性动作”,以求达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实“点穴式”事前防范的效果,还要确保当二级单位“关键少数”发生变动时,责任不掉链、任务不落空、问题不留白。

  在落实上下“细”功夫,做到“四交底”不漏人。2022年6月下旬至11月,学校纪委书记带领纪检监察室同志,分批次前往南山校区、象山校区、良渚校区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交付共计65份“四交底”书面清单到各二级单位每一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手中,做到“交底”不漏一人。结合每一位同志所在单位及岗位特点,学校纪委书记就“四交底”清单包含的责任交底清单、任务交底清单、问题交底清单和风险交底清单,向各二级单位“关键少数”进行面对面谈话交底共同多维度地、针对性地研析各单位党风廉政问题与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探讨补齐短板的建议,同时听取了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和建议。年度内开展了对13个二级学院及机关党委所属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四交底”监督检查。

  在监督上下“深”功夫,助推“四交底”出成效。“交底”不是终点,为防止清单只是“落在纸头”,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更为关键。“接单”之后,各二级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强化了对主体监督责任认识对下属教学系“一把手”监督意识,明晰了“不知该做什么”“不知为何要做”“不知该怎么做”等行动困惑,通过“带着责任做、奔着任务去、抓着问题改、盯着风险点”四步走,认真对照清单、扎实开展工作同时,各二级纪委、纪检委员根据学校纪委制定《中国美术学院二级纪委工作办法(试行)》《中国美术学院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中国美术学院二级纪委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办法(试行)》《中国美术学院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制度》等规定,跟进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履责督促“四交底”清单落地见效。针对清单内容,学校纪委也注重交底谈话后的跟踪监督检查、实效评估,对准难点情况进行反复、常态化交底,确保四交底举措务实管用。

  除了通过创新监督方式推动责任落实外,学校纪委坚持抓早抓小,用制度体系管住“关键少数”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纪委协助党委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修订《中国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校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的二级单位、部门班子成员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督促和指导各二级单位“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履责情况监督检查,在对下级“一把手”经常“把脉问诊”中治未病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

  中国美术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构建起以加强“一把手”监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体系学校纪委以“四交底”专项监督夯实对二级单位“关键少数”监督质效,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着力做到底气足、底数清、底线明、底盘牢努力解决管党治党责任传导“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把监督“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不断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的成效

(中国美术学院纪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