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云和以廉促医 全力打造清廉医院

2021-02-02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叮……”1月25日早上8点,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700余名医务工作者的手机同时响了起来,大家都收到了该集团纪检监察室发来的短信:“讲政治,守医德;知敬畏、守廉洁;拒‘红包’, 拒‘回扣’;不吃请、不收礼。牢记医德规范,你我共同遵守!”这是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云医清风”短信对党员干部的常态提醒。

  清廉长廊传递阵阵清风

  近年来,云和县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加强对医药生产、流通、销售企业和医药代表的监管措施,严肃查处药械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行为,着力打造“党风清明、院风清净、行风清新、医风清洁、作风晴朗”的清廉医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以教育廉,让“常态化”引领清风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我们坚持抓好教育常态,打好廉政‘预防针’,将清廉元素充分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云和县医疗健康保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和县人民医院内的“廉元素”无处不在。行政楼大厅的“廉标”、楼道上的“廉语”、走廊上的“清廉警言”“廉洁承诺”“模范医生”,党员活动室墙上的纪律提醒。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营造了春风化雨式、充满人文情怀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同时,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依托“钉钉”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每周一钉”定时推送廉政警示信息到全体干部职工的手机,提醒他们在思想上绝对不能放松,时刻紧绷廉洁自律弦,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同时,推行全员办公数字化、一体化、信息化,通过职务行为的电子化,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不可逆,使职务行为更规范;通过职务数据的可视化,做到全程监督、可量化、无死角,使职务行为更公开。

  “这是我给小陈医生你乔迁的一点小心意,你怎么退回来了呢?”“心意领了,但红包真的不能收。”日前,在云和县人民医院骨科,又上演了一场退红包的“好戏”。这样的场景,在云和县人民医院多次上演。2020年以来,仅云和县人民医院就退还(上交)各类红包合计5900元。

  靶向问廉,让“潜规则”无所遁形

  “不接受任何医疗单位、人员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不接受患者及其亲属的吃请、馈赠的红包及物品……”日前,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10家成员单位与700余名医务工作者签订了《廉洁行医承诺书》。

  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全员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

  为有效完善监督机制,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制定《医德考评工作实施办法》《医德医风档案管理》《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有关规定》等相关规定,引领医风医德建设。纪检监察室对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收受“红包”、违规收费、出具虚假医学证明、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等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不正之风行为,坚决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并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

  同时,2020年以来,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紧扣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先后制订并修订完善《资金审批制度》《医药代表、设备及耗材供应商来访接待制度》《不良行为惩戒制度》《医院药品、耗材、器械设备采购制度》《基建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运行流程,使监督机制更加完善。

  监督护廉,让“医权力”阳光运行

  让一切公权力都在阳光下操作,是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所遵循的重要原则。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会同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聚焦行政执行不到位、诊疗行为不规范、购销流程不清晰、“三公”管理不合规等问题,把基建、采购、人事、财务等岗位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紧盯健康扶贫、医疗保险、药品购销、资产资金、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行“阳光工程”建设,制定公开事项目录,实行公开承诺制度,全力打造“阳光院务”“阳光审批”“阳光用药”“阳光采购”“阳光招聘”“阳光洽谈”,将正风肃纪贯彻于集团行政管理和医疗服务全过程。为把“阳光工程”真正落实到位,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还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7名行风监督员,对集团“阳光工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监督。

  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组织开展干部任职集体廉政谈话

  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还会同医疗健康集团开展廉政约谈,派驻纪检监察组约谈集团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约谈分管科室负责人,集团纪检监察室定期对医院人事、财务、设备、药品、总务、基建、耗材采购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工作提醒谈话,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学习,以案为鉴,深刻警醒。

  “接下来,我们将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清廉医院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营造院风晴朗、医风清新的行业新生态。”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