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清廉钉备案"防范医药购销领域腐败

2021-07-24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7月4日上午,随着“钉”一声,金华市中心医院纪检监察室在钉钉系统“清廉医院”平台上收到一条新报备信息,显示疗设备公司代表到访该院医学工程部。

  “所有医疗设备公司相关人员来院都需报备登记,注明来访原因等事项,这是今年第313条报备信息,每一条我们都能实时收取查看。”该院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该医疗设备公司相关人员来院访报备制度是金华通过数字技术化手段深入开展医药购销领域专项治理行动的一项抓手。

  为了防范医药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督促医疗系统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体系,金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数字化赋能搭建科技化监管平台,在钉钉系统中建立“清廉医院”平台,设计运用医械医药代表来访报备等监管制度,并不定期开展抽查、陪访等监督方式,有效规范销售代表及供应商销售行为推动全市医药购销领域风气得到较大改善。

  在采购环节上,建立追溯监督制度。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医院纪检监察室每年参与设备采购论证会,年度设备、工程、服务类采购预算计划和相应招标机制进行全程监督,有效杜绝商业购销领域的贿赂行为。

  此外,狠抓日常用药监管,建立药品使用公示系统,对异动药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停、限、换”。对每月排名前50位异动药品,增长幅度大于工作量、业务量增长1.5倍以上的药品,由药学部对供应商进行警示谈话,所涉药品使用量前5位的科室、所涉药品使用量前10位的医生,由院纪委、纪检监察室进行约谈,强化动态监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院纪委、纪检监察室约谈26人次。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医院人事权、财务权、采购权等在阳光下规范运行。”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自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金华充分运用数字手段赋能医院廉政风险防控,把清廉建设融入医院日常管理中,抓好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运行管理,紧盯廉政风险点和日常监督管理薄弱环节。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