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涵养清廉医风 建设清廉医院

2021-10-19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面清风墙,一堂清风课,一份清风承诺,一次清风行动……今年以来,东阳市横店医院通过强教育促意识提升、强制度促体系完善、强监督促履职规范,“三管齐下”涵养清廉医风,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教育为先,助力清廉建设

  “医者清,患者乐。全院干部职工要修筑好廉洁自律防线,不断强化清廉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近日,东阳市横店医院的“清风课堂”又一次开课了。横店医院坚持日常教育与清廉教育相结合,针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清风课堂”,加强全院干部职工的清廉思想教育。同时在门诊大厅显目位置设置行风投诉箱、悬挂行风建设“九不准”标语,在病房各楼层张贴拒收红包等廉政文化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清廉医院文化氛围,切实让清廉文化涵养医德医风,浸润清廉行风。

  此外,全院部署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活动,针对不同工作领域和岗位职责,仔细梳理廉政风险点,设定谈话提纲,按照下管一级原则,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目前已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15人次,开展问题提醒28人次。

  制度为本,规范清廉建设

  “经过前期整改,成效初显,但依然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内部工作流程和相关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必须进一步解决。”医院党委在近期召开的清廉医院创建工作例会上,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再一次对当前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分析研判。

  近年来,该院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与医院的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2021年六项专项整治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针对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信息公开、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自查自纠,发现廉政风险点18处,整改问题27个,建立健全制度8项。同时建立廉洁服务承诺制度,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签订“九不准”“十不得”廉洁服务承诺书,规范医务人员从医行为。

  “完善的制度保障、严格的制度执行是清廉医院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关键。”横店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制度建设到位,牢固树立全院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才能确保医院在部门配合、环节流转、流程运行等各方面的规范有序,才能真正将清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

  监督为要,护航清廉建设

  “今年我院已累计退还上交‘红包’3人次,合计金额5000元,患者送红包现象显著减少,就医满意度显著提高。”近日,东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到该院下沉监督时,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张阿姨,您对这次住院期间的医疗服务和医德医风方面有什么评价?是否满意?”“满意满意!谢谢你们!”一位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内科疾病患者张女士在接受医风医务监督组的走访测评时开心地笑道。据了解,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横店医院建立健全患者满意度评价机制,开展“出院患者满意度测评”,每月收集、汇总,并对出现不满意的患者进行电话随访。

同时,医院还结合“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围绕工程招投标、人员招聘、院内议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专项督查“清风行动”,不断织牢织密监督防线。今年来,医院已开展五次“清风行动”,针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药械采购管理、合同验收、大宗办公物品询价采购等领域存在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出详实的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二阶段的自查自纠工作。

  “‘清廉医院’建设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从细化内部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入手。”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通过专项监督、跟进监督方式,为清廉医院建设保驾护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领域清廉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