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推进清廉建设 让廉洁行医蔚然成风

2022-05-20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谢谢你们的精心医治,让我女儿这么快治愈出院。我本来想表达一点心意,可没想到给你们添了麻烦,只好请你们将这面锦旗转交给骆医生。”近日,在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说下,患者家属江阿姨终于来到医院,拿回了原本送给骆医生的红包。与此同时,江阿姨委托工作人员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白求恩,疑难疾病得救治”的锦旗转交给骆医生。

  早在春节前,该院纪检监察室就收到了精神科七病区骆建忠主任上交的一个特殊“信封”。骆建忠表示,因江阿姨一再坚持,他本人无法退还,故求助纪检监察室处理。“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医院已不在少数,而这也正是建设清廉医院所带来的的成果。”该院纪检监察室主任说道。

  近年来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在绍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督促下,提前摸排廉政风险,创新工作措施,下好“多步棋”,将清廉建设融入医院的方方面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建设清廉医院,党建引领是关键。该院积极开展党员同志“亮身份、比作为”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志愿伴医服务,开设社会心理服务云健康平台,努力为患者提供全过程、无缝隙的医疗服务。同时创建“清廉支部”“清廉科室”,不断激发各支部、各科室的内生活力,让清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各部门同向发力,比学赶超,织就了一张紧密融合的清廉“关系网”,推进清廉建设的纵深发展。

  完善制度也是开展清廉建设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纠正医疗行业中的不正之风,近年来该院创新实施药械采购、使用、管理“双监控一点评”机制,修订完善新药引进管理办法,制订大型设备采购论证和医用耗材联合质控制度,落实医药代表(供应商)备案登记和约谈制度,推行医药代表(供应商)接待日制度,实施重点监控、关注(敏感)药品的动态监测和预警提醒,深化源头防控,杜绝不规范行为。

  筑牢防火墙,既要有制度的约束,也要有思想的自觉。为此,该院积极打造“一廊、一墙、一阁、一屏”清廉文化阵地,充分利用文化阵地的宣传渗透作用营造“医路向党、医廉兴院”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开设清廉文化“微讲堂”、组织专题培训会、举办警示教育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廉政宣传和法纪教育,清本正源,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塑造清正廉洁的医者形象。

  此外,该院还在深化网格化监督管理的基础上,以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为核心,创新构建“内外并行、上下合力”的监督监察机制,引入社会各界行风监督员、患者座谈会、畅通信访投诉举报等外部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医院服务和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同时,该院建立廉政查房、廉情分析、重要环节专项监督及重大经济活动的专项审计等内部监督机制,及时落实权力运行的纠偏工作。

  通过清廉医院建设,该院“崇德尚学、慈心仁术”的院训已深入人心,以德立医、以仁立身、清廉守正的理念已成为每一位七院人的“座右铭”。“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结合清廉建设有关要求,多措并举,防治结合,确保行业生态风清气正,廉洁行医蔚然成风。”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负责人如是说。(通讯员 金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