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监督建议落地有声 靶向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2022-06-26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感谢你们的监督建议,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后,我院消防器材支出每年预计可节省近2万元。”近日,丽水市人民医院纪委工作人员在保卫科现场查阅工作台账,该科负责人就监督建议的落实情况作了汇报。
  2021年9月,丽水市人民医院纪委在办理“消防器材违规维修充装问题线索”的过程中,发现保卫科在日常消防器材管理中存在管理粗放、台账混乱、部分管理人员部分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随即向保卫科发出一份“直指痛点”的监督建议。  

  近年来,该院纪委在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持续深化“三转”,强化关口前移。通过专项督查、网格化监督、信访举报、案件查摆等方式,针对医院管理过程中暴露出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端、管理性漏洞,通过制发监督建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倒逼医院内有关科室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切实将监督建议转化为深化改革、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该院纪委共发出监督建议32份,督促相关科室解决突出问题63个,完善机制制度15个。
  “针对上次提出的监督建议,你们科室虽已开展自查监管,但监管制度仍不健全,还存在廉政风险点,请深入分析、对标整改。”近期,该院纪委在对落实外检项目管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发现医务处在未能在制度层面构建监管闭环,该院纪委书记立即对医务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提出监督建议是医院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各医院纪检监察部门必须点中“痛穴”,开对“药方”,根除“病灶”,丽水市人民医院按照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要求,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方式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为确保监督建议落地有声,该院纪委不断完善建议问题整改配套机制,制定出台了《丽水市人民医院落实监督建议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专人管理、建立专项台账、规定整改时限,通过书面反馈、一线回访、资料查阅等方式,实现跟踪问效、监督闭环;采取“周问源、月督查、季考核、年回访”的方式,对监督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季度考核、定期回访,严防相关问题反弹回潮,并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科室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监督建议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持续发挥实效。
  “要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突出治建并举、标本兼治,以‘点’上问题整改带动‘面’上制度建设,确保监督建议落细落实形成长效。”该院纪委书记施海勇说道,“下一步,我们将把问题查纠整改、顽瘴痼疾整治与医疗领域改革相结合,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通讯员 洪龙吟 陈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