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诊疗式监督"全嵌入 辨证论治开"良方"

2022-08-10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这骄阳似火的月份,我们共收到了46面锦旗和18封表扬信,其中,新生儿科位列榜首……”在嘉兴市妇保院微信公众号的“清廉医风”栏目月度晾晒中,锦旗背后一个个温暖人心的细节彰显了清廉“妇保人”的医风医德。

  嘉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始终将“清廉医院”建设放入“全方位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全局中去谋划,全面“问诊把脉”,精准“筛查”、靶向“给药”,以“诊疗式”监督助力营造“党风正、行风清、院风新、服务好”的杏林清风环境。

  治已病,让“红脸出汗”有力度更有温度

  “务求实效”是治病的关键,“既病防变”是治病的根本。在嘉兴市纪委监委“诊疗式”监督的指导下,全市医疗系统扎实推进“廉政处方”制,针对“廉政查房”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医院工作组将在24小时内形成一张“廉政处方”,7天内匹配一纸“诊断方案”,最终落实一份“疗效小结”。

  “你们科室这个月止血粉用药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你是科室负责人,希望你带领科室合理使用耗材,把握好适应症。”近日,市第一医院纪委相关负责人将一纸“诊断方案”交给了骨伤科主任。

  2022年上半年,嘉兴市级医院共计开出“廉政处方”24次,市卫生健康委4家直属医院约谈涉及“不合理”医生57人次,停用、限量使用药品耗材6个。

  治欲病,举一反三打好“系统施治”组合拳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一名优秀的医生能“察断人病初起于微末”、 找准病根、系统施治。市中医医院将“廉政查房”的触角延伸到在建工程中,围绕廉政风险点消除相关隐患,护航其医疗综合楼建设。

  “前段时间关于市中医医院医疗综合楼装修品牌被内定的传言甚嚣尘上,你院如何筑牢工程清廉底线?”“这是几家供应商在竞争过程中散布的谣言,市中医医院已第一时间做出澄清说明。动工以来,我院一直扎实推进‘廉政’查房进工地,严格招标采购的全过程监督、全流程管控措施。”嘉兴市“清廉医院”项目建设半年度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市中医医院书记一问一答道。

  医疗综合楼项目开工两年来,市中医医院针对该项目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工作会、廉政教育专题会,开工至今已召开监理例会、推动内部审计共78次,发现问题21个,提出整改建议17条。前不久,此工程项目还荣获省住建厅颁发的2022年度‘优秀红色工地’称号。

  治未病,监督助力“为民服务”见实见效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上医,当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嘉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健委建立健全廉政风险三色预警机制,针对风险较大的招投标环节,全面推行招标采购中心建设工作,建立招标采购决策、实施、监督分离的制约体系,为“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关键环节上好保险带。自市第二医院创设招标采购中心负责所有招标工作以来,招标采购中心完成的1095个项目投诉为零。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只有大力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使从业者能注重个人修为,增强忧患意识,才能提高其自身“免疫力”以达到“治未病”的效果。把廉政教育融入始业教育,2022年以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累计组织2278名新入职员工学习《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并公开清廉承诺。分层开展廉政谈话,2022年以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累计廉政谈话6678人次。将廉洁从业纳入医德考评体系,2022年以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主动退回红包748人次,涉及金额超120万元。

  (嘉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