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开好"三张处方" 打造"六清医院"

2023-02-06 08:0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在开化县中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张卫主任医师和医院纪委委员一同2万元红包退还给患者家属,赢得连连点赞。

  建设清廉医院是保障改善民生、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开化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坚持“监督促廉、制度固廉、文化育廉”工作理念,全域推广“暖医365·清廉常态”清廉品牌,通过开好“三张清廉处方”,推动打造党风清明、院风清净、行风清新、医风清洁、作风清朗、家风清醇的“六清”医院,清廉医院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共建共享清廉氛围日渐浓厚。

  开好监督促廉“驱邪方”,构筑清廉屏障

  “阿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住院期间有没有不必要的用药或检查项目?”在开化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医院纪委委员和护理科网格监督员对住院患者开展“廉政查房”。

  为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县人民医院构建立体监督网络,完善由医院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科室网格监督员组成的四级网格监督体系,深入药械采购、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监督让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同时,在开化县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全县医共体健全一岗双责”“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监督制约机制,定期对重点岗位、重点科室人员开展约谈提醒,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持续推动党风更清明、院风更清净

  开好建章立制“固本方”,扎牢防腐篱笆

  “一病区护士曹某创办注册舞蹈公司,未向单位报告,曹某及科室负责人受到问责处理。”日前,在医院周例会上,开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卫星通报了一起未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典型案例,并督促完善相关制度。

  为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开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前移监督关口,围绕重大事项报备、廉政风险排查等重点内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深挖风险隐患,动态跟进问题治理,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推动行风更清新、医风更清洁。

  药品耗材是廉政风险高发地带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下,全县各医院推行阳光采购制度,梳理小微权力127个,排查潜在风险点325个,逐条制定防控措施,医院纪检室和职能科室开展联动监督,每周定时定点阳光谈判室供应商代表接待室接待厂商。今年以来开展阳光工程招标采购活动23次,节约采购成本近60万元。

  开好文化育廉“益气方”,弘扬清风正气

  池淮中心卫生院将当地水文化与清廉相结合,创建以淮为美·打造一池清水院清廉品牌;芹阳中心卫生院深化清廉学堂建设,打造清亲合力·凤凰自来清廉品牌……在开化各大医院随处可见的清廉元素,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清廉氛围逐渐浓厚

  据悉,开化县细化清廉医院示范点年度创建计划,按照一年夯基、两年推广、三年提升、四年覆盖、五年巩固目标,努力实现5年内以县级医院为重点,向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全面覆盖结合医者家风、倡廉家书等系列活动,有力助推作风清朗、家风清醇目前已创成市级清廉医院示范点2家、县级示范点4家,县级医院创建覆盖率实现100%

  以文化人,以案教人。开化县纪委监委通过流动纪法讲堂,派单讲师以微指尖课堂、定制化课堂、零距离课堂等形式讲授法律法规、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廉节提醒,累计开展我主动、我报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等主题警示教育讲座10场次,开设课堂50余次,覆盖人员1600人次

  2022年以来,全县医务人员拒收红包回扣38人次, 共计金额40705元,收到患者表扬信38封,锦旗29面,廉洁意识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医疗事业事关民生福祉,清廉医院建设就是让成效惠及广大群众。开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化县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指导,持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跑出加速度,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生活更有保障

  (开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