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定海:聚焦"细胞"健康 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2022-11-28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经调查,你违规采购患者所需的骨科手术医用耗材,累计金额67000余元,按照我院清廉医者指数考评办法规定,现给予你记分处理并降职。”近日,舟山市定海区中心医院纪委书记就外科病区骨科主任方某某违规采购医用耗材问题,对其进行了约谈。这是该院结合今年出台的《舟山市定海区中心医院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办法》,做实做细清廉建设颗粒度方面所作出的有益探索。

  医护人员是医院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肌体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年8月,定海区中心医院在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聚焦细胞健康,精准把脉问诊,开具医者清廉处方,制定出台《舟山市定海区中心医院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办法》。该评价办法紧紧围绕医者个体细胞,将全院所有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纳入评价体系,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向更小细胞深化。

  “我们以医者为点、科室为线、医院为面,将清廉单元向清廉细胞拓展,以激发医者个体清廉活力为目的,构建了一套量化评估、直观可行的评价体系,通过‘体检表’和‘坐标尺’,有力拧紧医疗卫生人员廉洁行医的螺丝帽。”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章庆锋说道。据悉,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办法围绕医政清明、医术清正、医风清纯、医患清亲等“四清”目标,抓牢医疗设备采购、人事招聘等关键环节,细化20条评价指标,并将每项指标内容量化为相应分值,按违规行为严重程度给予累计记分,记录在清廉医者档案,同步与奖惩机制挂钩。在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办法制定过程中,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建立联席磋商机制,定期召集区卫健局、定海区中心医院等单位交流研讨评价办法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通过“现场走听”一线听取医疗卫生人员对评价办法的意见建议,推动形成共谋共建的工作格局。

  指数评价只是手段,对日常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苗头进行精准跟进、推动整改才是关键。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定海区中心医院建立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工作小组,负责实施清廉医者的日常考核、评价、解释和监管工作。该评价工作小组坚持在动态监测中评价,通过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收集、汇总考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评价工作小组已开展线上线下督查10余次,查找并推动问题整改3个,对12名相关科室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清廉医者指数评价的后续文章同样重要。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与定海区中心医院建立了定期会商、定期督查、定期反馈整改机制,每季度由纪检监察组牵头,与定海区中心医院纪委共同组织召开清廉医者指数应用座谈会,总结经验与不足,交流下步做法。自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办法出台以来,定海区中心医院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激励功能,推荐“市、区级最美医师”等各类先进5名,选派9批98人次综合素质过硬的卫技人员援助域外抗疫;医务人员主动拒收“红包”累计25000元,收到锦旗57面,感谢信34封,患者满意度从89%提高至95%。

  “实行清廉医者指数评价办法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下步,我们将继续督导定海区中心医院推进‘清廉班子、清廉作风、清廉医保、清廉制度、清廉队伍、廉洁文化’六大工程建设,让‘清廉基因’厚植于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满意的医疗服务,为医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定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