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富阳:打出"清廉医院"建设组合拳

2023-08-11 08:5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通过抓取信息数据、反查病历、专项点评,发现一位医生存在无指征用药不合理诊疗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富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医院医务、质管、药剂对该医生进行约谈警示,并作出绩效扣罚和医德考评扣分处理。

  这是富阳中医骨伤医院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富阳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该医院坚持走“以文润廉、以药喻廉、以智促廉”路径,将中医理论与清廉建设紧密结合,创新打造“行医先行德,正骨先正心”清廉品牌,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就医氛围。

  “张氏骨伤疗法”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富阳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在代代张氏骨伤人对医德和医术的不断追求下,形成了“仁爱救人,赤诚济世,不图钱财,贫贱无欺”的行医家训,也成为了富阳区中医骨伤科医院的立院之本、行医之基。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大力挖掘本土廉洁文化,指导中医骨伤医院做好张绍富家风传承“这篇文章”,以“行医先行德,正骨先正心”的独特品牌赓续和弘扬廉洁之风,并实现了从“入院、入室、入厅”到“入脑、入心、入行”的转变。

  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国祥介绍,在“张氏骨伤”行医家训的熏陶下,该院涌现出“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玉柱,“浙江骄傲”提名奖获得者陈金洪等多位先进典型。同时,先后派出40余名专家带着骨伤非遗技艺开展医疗援疆,通过保守治疗节约资金约9000余万元,开创了“简、便、验、廉”的独特疗法。

  “药铺里可不能少了甘草,甘草有调和药性的作用,清廉的寓意是味甘性平调百味,不计名利守廉洁。石斛有滋阴清热的功效,它生于沙石之上,不近邪气,是药中洁品,示意人们要慎欲远腐。” 6月27日,山东省德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参观清廉医院建设情况时,中医药文化长廊引得大家驻足查看。

  清廉医院建设不仅要坚持标本兼治,更要着力“治未病”。作为中医医院,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以“中药材”为载体,着力做好“以药喻廉”文章,结合中医骨伤医院现有文化和阵地,成功打造了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中药喻清廉百草园”“艰苦创业院史陈列馆”“简便验廉正骨病区”等“一线七点”清廉路线,创作“中药喻清廉”等图板18幅、“药语廉心”药画36幅、“24节气时节话清廉”海报24期、“清廉小剧场”6期……真正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廉洁文化矩阵。

  在清廉机制建设方面,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优势,督促骨伤医院不断深化监督机制,结合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医疗设备耗材采购、关键岗位轮换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目前已核查问题线索26件,党政纪问责处理7人。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预警机制,以廉情分析、廉政提醒函等制度为抓手,确保廉情动态掌握及时、警示提醒防范及时,截至目前针对药品比例超标、抗生素使用等异常问题,已下发“廉政提醒函”11期,约谈医生27人,整改廉政风险点23个。该纪检监察组夯实履职机制,通过年初制定责任书、季度召开廉情分析会议、常态化网格监督、年终述职述廉,推动四责协同、层层压实责任,构筑起了严密的“清廉防线”。

  为了持续深化“清廉智治”,该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共同参与该院的“智廉医院”平台建设,科学强化智慧监督等“六大维度”监管力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发现问题线索11条,均进行了闭环处置;同时,聚焦群众就医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上线“健康富阳云影智像”“检验检查的互认共享”“智慧病房”等项目,累计上传云上电子影像报告约48万份,节约群众就医费用约960万元。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骨伤医院继续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做精做强“行医先行德,正骨先正心”的清廉医院品牌,使清廉元素真正成为富阳骨伤“金名片”上一道别样的文化印记。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