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医院

椒江:"望闻问切"四诊疗法 把脉清廉医院建设

2023-07-31 07: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一场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清廉之风入民心”世界家庭医生日义诊签约活动在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上林村文化大礼堂举行现场气氛跟当天的气温一样,热火朝天。将廉洁诊疗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这是该区以清廉医院建设为切入点,整体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椒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望闻问切”四诊疗法为抓手,精准把脉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助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以望为先,夯实思想防线

  “我承诺,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依据规范行医,不实施过度诊疗……”日前,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医务人员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上庄严承诺签字,以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态度。

  椒江区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定期举行党纪测试、签订廉政承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清廉家书征集、清廉读书分享会、参观廉政警示教育馆活动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医、干净从政的精神堤坝。

  “我们还会定期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为基层医疗机构上廉政党课,讲解纪法知识,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椒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闻为引,靶向隐患苗头

  “这些小额物品采购有没有经过会议商量?”“这个耗材的出入库记录是否完整?”……近日,椒江区卫健局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检查人员仔细查阅了相关会议记录和采购资料,并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询问。

  这是椒江区卫健局“四季清风”专项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四季清风”通过一季一主题,找到关键点、解决薄弱点、控制风险点,重点抓好医院采购监管、决策监督、医疗服务改善等工作,优化健康服务、提升群众口碑。

  “针对上次纪委提出的整改建议,你们科室虽已开展自查自纠,但相关制度仍不健全,还存在廉政风险点,请尽快对标整改。”“回头看”时,专项督查组发现个别科室未能在制度层面构建监管闭环,立即对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让监督整改工作“掷地有声”。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基建工程、内控管理、组织人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剑指权力运行不规范、收受“红包”回扣、医德医风、不合理诊疗等方面问题,为清廉医院建设加油添码

  以问为要,加大执纪力度

  “问”需于民,如何交出一份清廉建设的高分答卷?椒江区纪委监委给出的答案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

  自“清廉医院”建设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推定区卫健局中心贴近群众“问”民声,贴近职工“问”建议,贴近社会“问”评议,整合了业务督查、党风行风监督、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媒体监督力量,“四位一体”开展监督,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葭沚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支部成立“五心铸梦”志愿服务队,以义诊、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方式,对群众最关心的医护、院感、药事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研究出台解决方案。累计开展志愿义诊服务30场次,受益群众达365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评估制度,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压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唱响政风清明、院风清净、医风清正、医患清新的主旋律。

  以切为本,落实对症开方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切”中肯綮,意味着要切准病态、切除风险。该区卫健局坚持思想从严、作风从严、监督从严,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用规定锁住权力、靠制度堵塞漏洞,立“明规矩”、破“潜规则”,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区卫健局按照“一统领双驱动四推进”模式,紧盯行政审批、经费管理、医药社保、职称评聘等问题频发点、社会关注点、廉政风险高位点建立完善包括药械耗材采购黑名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重点岗位交流回避制度等在内的17项制度,为清廉医院建设找准病灶、开出良方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