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以廉入戏 清影廉音润万家

2021-07-25 08: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党员干部面对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该怎么做,今天就通过一个村书记和个体老板聊吃饭的话题,跟大家唠叨说一说,什么情况下不可以去吃饭。近日,由江山市纪委市监委推出的情景廉续剧:江山廉播之《一顿饭》在清廉江山微信公众号刊播,本土化的语言加上生活化的演绎令观众耳目一新,众多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后纷纷转发点赞

734acbdcdeb355a8f9b83c44d4343ac3_副本.jpg

  《江山廉播》拍摄现场

  作为江山市方言廉政系列主题剧《江山廉播》的第一集《一顿饭》聚焦吃饭这一主题,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解读党纪法规讲述清廉道理、专业演员演绎生活故事的方式,传递党员干部面对服务对象宴请时,必须严守纪律底线,能参加的酒局饭局坚决不参加的纪律规矩让老生常谈的话题通过全新演绎再次扣动人心。

  这些充满泥土味的廉政文化作品,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廉政教育起来,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该市推出普法说纪类视频节目《江山廉播》,采取情景剧形式,将严肃的纪法知识呈现出来,寓教于乐,激浊扬清。

c917f7e77d6b03b100e78e6516de5476_副本.jpg

  党员群众收看《江山廉播》

  “第一次看江山方言版的廉政情景剧,形式和表演都很赞,很有触动。群众的一顿饭、一包烟就像毛毛雨,看似很平常,村干部却在不经意之间就会湿了衣裳、毁了名节。江山市新塘边镇勤俭村党支部书记姜荣威看完该剧后感慨道。

  以廉入戏,以戏化人。江山市纪委市监委着力打造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以及反腐题材的微电影、微视频,将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纠治四风等元素融入影视作品中,以戏说纪、以戏释法、以戏示廉、以戏明责,展示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敲响清风正气、担当作为的鼓点,传播向上向善、崇廉促廉的好风尚,让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中接受清廉教育。

  此外,江山市纪委市监委还拍摄制作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丢失的初心》和《缺失的敬畏》,分别情景再现了一名村级一把手和乡镇一把手怎样从工作能人变为罪人的贪腐堕落之路,通过片中人痛心疾首的悔悟,让观片人深受震动。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影视艺术作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提高廉政教育吸引力,文化的凝聚力,构建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江山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组织好廉政剧的拍摄和推广,让清影廉音浸润千万家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