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以"一村一品"打造村居清廉文化品牌

2021-07-24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无矜我廉,守所当为。”“待人以宽,律己以勤。”……荷香幽幽,清风徐徐,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的党员干部正在盛放的百亩荷塘旁开展刘基廉政诗词诵读活动。

  依托“刘基故里”优势,武阳村在建设清廉村居过程中,通过定期开展刘基廉政诗词诵读、廉政事迹宣讲等活动,全面传承弘扬刘基廉政文化,形成“人人讲清廉、家家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根植于本土的清廉文化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要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清廉元素。”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全县以“一村一品”为特色,着力培育本土清廉文化品牌,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走进平和乡东方村,随处可见的“茶廉”文化景观,让这个以茶为支柱产业的清廉村居别具一格。“挖掘茶文化中的清廉内涵,可以让村民和村党员干部在种茶、制茶、品茶的过程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浸润。”平和乡东方村党支部书记翁孔用表示,近年来,该村通过打造“茶廉”文化长廊,开展“饮茶说廉”、“论茶弘廉”等主题活动,形成了浓厚的“茶廉”文化氛围。

  以茶养廉、以茶促廉。东方村还立足“茶廉”文化,在2019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时,针对新村融合过程中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情况,推出“廉情茶室”,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定期邀请村党员干部、名人乡贤和村民代表等参加,面对面品茶谈心,公开征集问题建议,推动矛盾化解,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一村一品”引领下,村居清廉文化品牌不断涌现。如巨屿镇穹口村立足该村包氏为包公后裔优势,大力弘扬包公“铁面无私、忠义廉洁”的品格风尚,打造“忠廉”村居;周壤镇项山村将清廉文化与家风建设相结合,深入实施“家庭助廉工程”,形成“家廉”村居;玉壶镇碧溪村依托侨乡文化,以“侨事老”等载体积极引导侨胞参与监督,建设“侨廉”村居。

  此外,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依托文成人文生态优势,将已建成的40余个“一村一品”特色清廉村居与清廉学校、清廉站所等清廉单元示范点进行有机串联,打造刘基故里、云江秀水、玉泉侨情、山谷寻幽4条清廉示范带,并推出相应的“清风之旅”路线,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观学习,共同感受清廉之美。

  “村居清廉文化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更好发挥教育引领浸润作用。”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打造本土特色清廉品牌,让清廉村风吹进千家万户。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