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茶廉"文化拂清风润乡村

2021-09-15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做干部要像手中的这杯清茶:淬炼显本色,清廉胜浮华。喝完这杯茶,希望你将今天的谈话铭记于心,继续扛好‘一把手’这面责任旗。”一张长桌、几把木凳、一壶清茶,近日,在余姚市大岚镇廉洁教育基地——“清·茶”工作室,一场有深度又有温度的“一把手”面对面谈心谈话接近尾声,镇党委书记柳雅敏语重心长地对大岚村党总支书记郑刘军说到。

  茶室外,一大片连绵的茶山在远处若隐若现。素有“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美誉的大岚镇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近年来,大岚镇纪委巧妙地就地取材,将清廉文化建设与本地乡土文化结合,深耕厚植“茶廉”文化底蕴,创新激活“茶廉”因子,以茶为“媒”打造廉洁教育品牌,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红歌唱茶廉,传承红廉精神

  “革命的同志呦,请你喝杯四明茶呦……”近日,阵阵歌声从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中共余姚四明山第一支部”纪念室内传出。大岚镇机关干部聆听了“茶农运动、大岚歼灭战”等一个个革命故事后,在镇茶廉文化宣讲员的深情领唱下,共同合唱了《请茶歌》,沉浸式感受革命先烈严于律己、一心为民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

  20世纪50年代这里诞生了井冈山《请茶歌》姊妹篇——四明山红色革命歌谣《请茶歌》,反映了斗争年代山区茶农对革命的无比热情和对理想的坚定信念。传唱经典茶歌、传扬茶廉文化、传承红廉精神,该镇纪委通过重新录制《请茶歌》、组建茶廉文化宣讲队、到革命红村柿林村开展现场教学等廉洁教育活动,以茶传廉,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茶廉教育活动也因其接地气、有新意,而深受党员干部欢迎。“歌中蕴藏的军民鱼水之情,正是我们基层干部与群众相处该有的样子,群众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往哪里帮。”参加完活动的镇机关年轻干部张科当场表态,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更好地服务山区群众。

  文创悟茶廉,感受清风拂面

  “育茶勤为先,制茶专为上,品茶清为本。”早在2019年,镇纪委便精心制作了茶廉短视频《茶语人生》,以茶寓人,倡导俭朴、淡薄的秉性,并在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进行播放,独特的形式令广大党员干部耳目一新。

  茶风廉韵,息息相通。找到茶廉文化契合点,衍生出一批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是镇纪委一直在致力的“小心思”。“千年茶俗,百代茶韵,遂成岚山文化一脉。但持清茶,与尔饮……”每年4月,在大岚的姚江源茶园,镇纪委都会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组织一场清廉诗歌朗诵会。从茶廉诗歌《岚山茶语》的创作,到《清·茶》环保手袋的制作等,富有大岚辨识度的茶廉文化通过诗词歌赋、书画作品、文创标牌等形式展示出来,形成可观、可触、可悟的系列文艺文创产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党员干部们。

  茶室品茶廉,坚定初心使命

  “感谢你们这么关心我,还特意安排了这么暖心的环境和我谈话。”在位于大岚镇柿林村的“清·茶”工作室,镇纪委对年初受过党纪处分的大俞村党员干部俞某开展回访教育,他坦言,和镇纪委办公室严肃紧张的氛围不同,这里让他心情放松,更能敞开心扉和纪检监察干部畅谈心声。

  今年,镇纪委将教育谈话与茶廉文化充分融合,打造镇级廉洁教育基地——“清·茶”工作室,集干部澄清、谈心谈话、廉洁教育和党员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开展常态化廉洁教育活动。一杯清茶“四两拨千斤”,一场谈话“春风化雨”,温馨的环境让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在喝茶谈话间坚定初心使命。工作室平时则面向普通党员和群众作为清廉文化宣传阵地,营造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崇廉尚廉氛围。自工作室创设以来,已开展廉政谈话17人次,回访教育1人次,组织廉洁教育活动2次。

  将茶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岚镇党员干部们学思践悟、身体力行,主动担当作为。后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上门为山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送餐就医、打理生活,风雨冰雪天都不曾中断;面对“烟花”台风突破极值的降雨量,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们顶风冒雨连续“作战”四天四夜没有一句怨言……通过三年茶廉系列品牌文化的打造,大岚镇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去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无一例涉纪信访,清廉已在四明岚山蔚然成风。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