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廉润定海山 清风漾古城

2021-09-17 06: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漫步街头,“水清则明,人清则廉”等廉政格言警句、家风家训随处可见;走村串巷,清廉文化主题公园、清廉书吧等活动阵地小巧别致;徜徉古城,居官要公正的历史对话让人鉴往知来…… 

  廉润古城,清风荡漾。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立足于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廉润定海山”为品牌,厚植、浸润清廉文化,促使党风政风更清明、社风民风更清朗。

  走读古城品廉韵

1.png

昌国街道组织开展清廉书画展

  定海古城历经跌宕起伏的岁月沧桑,留下了厚重而宝贵的清廉文化遗产,散落于各处的古井、老街、老弄、名人故居,透射出历朝历代清官廉吏、贤达名人勤廉为民的浩然正气与高尚情怀。

  近年来,定海区以历史遗存为支撑,通过“走读古城品廉韵”的形式,生动解读古城孕育的廉因子,让勤廉古迹、故事历久弥新。

  昌国街道留方社区以康五房老屋为起点,沿途串联起留方井、上荣庙、中营衙门、诚孝墙、四眼井、瞭望楼,直至海山增辉,打造了一条“清印留方”风景线。康五房老屋是旅沪商人康荣昌所建的三合院,康家子嗣绵延数代,一贯秉持着“守身如执玉,积德胜遗金”的优良家风;清道光二十年间,定海军营书记李昌达面对英军入侵,舍命也要留得清白在人间的爱国情怀,百姓通过这座留方井深刻缅怀与纪念;中营衙门三位武官勤政清廉、惠泽民生,让城中百姓恒久感念……

  古城新貌,清风习习。留方社区紧密结合古城景致季节特点,推出丰富多样的“亲清四季”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廉政戏曲节、开展文创集市活动、展播露天电影、举办清廉故事分享会等,将清廉活动贯穿四季,让“清印留方”风景线更加可看、可游、可学。

  小沙街道精心整理定海知县缪燧的勤廉事迹,建造缪燧纪念馆,馆内详细介绍了被百姓称为“筑塘老爷”的缪燧筑塘垦田、劝学兴教、减赋免税、通商贸易等为官“二十一条”,激励当代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为官不欺的清廉理念。

  “凭借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人文资源,持续深化拓展延伸清廉文化建设,有助于促进打造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古城,也能走出一条清廉文化宣传教育的新路子。”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乡村展廉景 

2.png

城东街道桔南社区清风文化长廊内的“有声读书墙”

  如何让古城廉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新的生机、展示新的风采?近年来,定海区坚持融廉于游,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廉景打造同步规划、一体推进,布局建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美丽乡村廉景线,形成清廉村居导览图,进而营造“党风清、政风廉、民风淳”的景象。

  近日,白泉镇以“一心为民好支书”朱缀绒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新打造沉浸式情景剧《我们的好支书》,并在朱缀绒先进事迹陈列馆举行了首场公演。“今年,我们以皋泄村朱缀绒事迹陈列馆、新港村东海游击总队纪念馆、金山村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为核心,打造‘山水白泉 红廉领路’清廉专线,传承红色基因。”白泉镇纪委书记何莉萍介绍。

  “这张图真不错,二维码一扫,每个村的情况、游览线路一目了然。”翻开导览图,一个个清廉村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映入眼帘。新建村“阿红说廉,理顺就好”、龙潭村“监察听音,督办有方”、涨次村“村规民约信用积分制”、毛峙村“渔嫂‘廉’当家”、柳行村“‘一图三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等清廉村居项目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目前,定海区通过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多角度、多渠道相得益彰的廉景线格局已经形成并逐步完善,美丽乡村一砖一瓦皆是美景,一街一景自成画卷,一文一字皆是廉韵。

  干(石览)镇新建村打造了“莲塘闻音”e站、漫说清廉村居等一批廉阵地;“阿红书记说廉打通廉音传递末梢”案例获评全省第二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奖”;小沙街道东风村以定海“十八岙”之一的伍佰岙为基础,整合“二十四孝”走廊、清风亭、廉政广场、廉政文化室等打造“和美东风”清廉阵地集群;城东街道桔南社区建成清廉文化长廊,通过微信扫码“有声读书墙”聆听“总书记对你说”“初心和使命”等,同步打造“清廉故事会”“清廉坝坝影院”,与“清风长廊”形成三位一体的廉景线……

  “通过寓教于廉、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相互融合、交相辉映,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古城廉韵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莘莘学子传廉脉

3.png

廉享古城游园会

  讲好古城清廉故事,传承古城清廉基因。近年来,定海区在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清廉文化的滋养作用,以文化将校风、学风、教风、家风结合起来,不断传承弘扬古城廉脉。

  舟嵊小学坐落于镇鳌山下,与海山增辉牌坊遥相呼应,周边名士先贤辈出,包括姚怀祥、缪燧、董浩云、刘鸿生等,他们或是清正廉明的廉吏,或是勤俭创业的商贾,为学生提供了鲜活的清廉学习榜样。该校一直树立承袭的“大德至诚”校园文化,也蕴含了“忠孝廉耻勇”教育内容,这一切,都为学校深入开展清廉教育创设了良好的条件。 

  近日,舟嵊小学联合团区委、“夕阳红”书画协会等清风联盟单位,在定海区廉政教育基地海山公园举办“弘扬清风正气,争当廉洁少年”廉享古城游园会,以清廉家风建设静态作品展、清廉好家风节目展演、清廉书法作品展等形式,全面展示“清廉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成果。“通过笔墨书画将廉洁清正理念传递给下一代,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廉洁文化种子。这是一种传承,也是我们老一辈的期待。 ”活动现场,昌国街道留方社区“夕阳红”书画协会的一名老年会员如是说。

  此外,舟嵊小学每年集中开展一个月的清廉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主题班会、讲廉吏故事、和父母制作清廉小报等。每年六月在学校附近的海山公园开展廉洁教育现场和成果展示活动,如“小手拉大手,清廉齐步走”“廉洁朗读者”等,让清廉文化理念从小植根于学生心灵,并向家庭和社会渗透扩展。

  多年来,定海区坚持把古城孕育的“清廉因子”注入基层,让清廉思想走进“寻常百姓家”。通过清廉单元创建,将清廉元素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中,不断开辟新阵地、拓展新载体。

  在持续创作、展演深受党员群众喜爱的清廉文化精品力作基础上,定海区将清廉文化学习教育与“书香定海”活动有机结合,举办“悦读·阅廉”读书活动、“纪律护航、清风扬帆”清廉书法展等,在全区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搭建了“清风书柜”,开辟专门区域放置清廉报刊、清廉书籍、清廉绘本等,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廉”书、读“廉”报,大大提升了清廉文化传播力。

  同时,定海充分运用数字文化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开展清廉主题“云展览”“云展演”“云阅读”,构建清廉文化“云上展示线”,让廉洁清风吹到群众指尖、浸润百姓心田。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