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杭州融合发展提升清廉文化阵地影响力

2021-10-21 07: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将其作为深化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好融合文章,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杭州味”“纪检味”的清廉文化阵地,不断扩大清廉文化阵地影响力,形成了全域覆盖、多元传播、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助力杭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教育”“文旅”融合发展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文明之都,杭州市始终以开放积极的态度,树立“文化”与“旅游”互促共赢的理念,深入挖掘自然景观资源中“爱国、为民、勤政、清廉”的文化精神内核,把清廉文化元素、清廉文化符号融入景区景点,寓教于游,推动“教育”“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旅游观光、清廉文化传播与教育深度融合,产生叠加放大效应,也让清廉文化阵地获得了持久生命力。

  例如,在西溪湿地洪园,“洪氏家风之清风专线”自开通以来,不仅为省内党员干部“固定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提供了课堂,还吸引了福建、安徽等外地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同时也受到了来西溪湿地游玩的普通游客热捧,成为节假日期间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

  除了“洪氏家风之清风专线”,市纪委市监委先后推出的“吴山清风”“桥西廉线”“西溪廉韵”等精品清廉文化旅游线路,在党员干部中的口碑持续向好,在带动周边沿线旅游经济兴盛同时,实现了文化教育和旅游推广双丰收。

  “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文化的生命力是依靠传播来体现的,没有传播就没有文化的生命力。杭州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全媒体、全介质传播方式,推进清廉文化“线下”“线上”有效融合。

  杭州市顺应适应新媒体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将编撰完成的《“清气满钱塘”杭州市清廉文化资源汇编》在杭州宣传网、杭州廉政网同步开辟清廉文化资源库(数据资源库),通过图文、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份详实的“杭派”清廉文化“共享菜单”。

  此外,市纪委市监委借力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扩大清廉杭州好声音,清廉杭州主题曲“清气满钱塘”MV在新华社新闻客户端首发当天就突破百万点击量,为“杭州城市封面”注入清廉文化新内涵。借助“互联网+”力量,搭建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刊物《清风窗》、电视栏目《廉政经纬》网上资源库,实现传统媒体的“二次传播”。

  “域内”“域外”融合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杭州在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中,一方面坚持内部挖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向外借力,主动点燃区域合作的火花。唱响“双城记”,形成“大合唱”,推动杭州清廉文化“墙内开花墙外香”。

  杭州与成都共同唱好“廉洁好家风”交响曲,共同策划推出《家国情怀双城记》直播节目等,节目荣获当年全国电视法制节目二等奖。此外,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着力打造“小莲清风廉运”,立足长三角,把上海、嘉兴、湖州安吉等周边城市部分精品清廉文化阵地串珠成链,推出五条定制公交专线,特别是抓住建党百年契机,连接嘉兴的“南湖清风行”,既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文化教育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又在助推清廉文化流动阵地建设上,实现了清廉杭州与清廉嘉兴的“双城联动”,进一步扩大了杭州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