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一村一品"推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

2022-04-04 08: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日前,一场“追求高尚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为主题的清廉书法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徐山村清廉广场举行。一幅幅廉洁书法作品书法家笔下熠熠生辉,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欣赏活动现场很是热闹

  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清廉文化才更鲜活的生命力近年来,福全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化、名人乡贤中特色廉政文化元素,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清廉文化品牌,持续在辖区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

  “快去听何爷爷讲故事……”3月27日下午,福全街道峡山村民何水泉家的院子里人头攒动,村里的孩子结伴而来,听老人讲家风、家训故事。当天,何水泉讲述的是先祖何诏的家训故事。何诏曾任明代南京工部尚书,在职时,何诏十分廉洁,将修建工程时节省下来的钱全部上缴国库。

  涵养良好家风、继承培育家风理念是福全街道峡山村清廉文化建设的“传家宝”。峡山村是明代民族英雄中湘王何腾蛟的故乡,自明以来,辈出名人,成为越中望族。清乾隆年间曾修过《何氏家谱》,载有《越观公家训》如今,峡山村秉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以家风家训为抓手,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植入村规民约,以良好家风助推“清廉峡山”建设。同时,峡山村拓宽家风活动载体,通过诵读经典家训、亮晒家风家规、评比最美家庭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孝老爱亲、诚信友善、勤俭自强的好家风,实现了家风建设与清廉村居建设的有效衔接。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福全街道将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贯穿其中,潜移默化清廉文化的精髓便根植进了村民心中。

  “我们村里的廉政文化公园建得很接地气,不仅给我们锻炼休闲提供了好去处,还能欣赏名言警句、清廉历史,无形中接受了廉洁教育,这种方式值得推广!”锦坞村村民陈文雅对家门口的廉政文化公园赞不绝口。

  2019年,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锦坞村深挖村内文化资源,以“清廉锦坞”为中心,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期间,福全街道党工委在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建“廉”园、搭“廉”廊、展“廉”韵,立体展现村居廉洁文化新活力,让村民和游客感受到乡村振兴、共富共美的清廉成果。

  胜利村将清廉文化融入优秀乡贤何继昌、冯长根先进事迹展馆,打造“廉润桑梓”清廉文化品牌;信诚村实施“清廉文化+美丽庭院”新模式,扮靓庭院、劲吹廉风;福全山村提炼本土传统文化和清廉因素,打造“清廉文化墙”,以“清风廉游”推动清廉蔚然成风……截至目前,福全街道共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品牌23个。

  “清廉文化润物无声却能深入人心。”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立足柯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全区推广清廉文化“一村一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让清廉文化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活起来、火起来,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绍兴市柯桥区纪委区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