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让廉洁文化接地气触人心

2022-04-08 07: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不少宁波市民选择赏春景、寻文化,享受家门口的廉洁文化“大餐”。白天,打卡走马塘家训家风馆,感受“中国进士第一村”的魅力;晚上,走进天然舞台剧场,看一场清廉越剧——《走马御史》,在悠扬的戏腔和丝竹声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从王安石治鄞、王应麟《三字经》到两宋名相、海丝文化,宁波市鄞州区是一块承载着历史文化精华的宝地。近年来,鄞州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提炼总结鄞州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以“堇邑清风”品牌为牵引,一体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触人心。

  鄞州“堇邑清风馆”自今年初开馆以来,游客和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许多人在参观后惊叹鄞州2200多年历史中竟然蕴藏如此丰富的“廉洁因子”。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好的载体和阵地,近年来,鄞州区纪委监委整合全区百余个蕴含廉洁元素的历史名迹、自然景观、村居村落等,串珠成线,打造堇山传承、清官廉吏、名人故居、鄞城记忆、家风家训、清廉村居等6条廉行路线,绘制《“堇邑清风”鄞州清廉文化地图》,并搬上手机客户端,以新媒体的传播形式,实现廉洁文化的具象化、有形化、大众化。

  梳理历朝历代146名在鄞任职或鄞籍官员的清廉故事,出版《鄞州清官廉吏传略》;举办“清廉三字经”创作大赛,编印《鄞州“清廉三字经”读本》;以清朝鄞县知县杨懿为原型,创作清廉越剧小戏《酒埕口里捞铜钿》……近年来,鄞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握正确导向,通过项目化运作,推动创作了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以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官帽椅,宁波传统家具经典之作,造型舒展,结构严谨,隐喻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修身慎行,敦正方直……”日前,由鄞州区文广旅体局拍摄的廉洁文化主题宣传片《官帽椅》登陆全区各非遗馆、博物馆的新媒体平台,通过新媒体矩阵的联动效应,大大提升了传播效能。

  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目前,该区已连续两年举办“堇邑清风”微视频征集大赛,用影像画面传递廉洁理念,宣扬鄞州廉洁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优秀微视频作品《厉行节约 心安民安》《一缕金银化清风》《清风飞花令》等通过电视、广播、户外LED大屏幕,在公共场所展播,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鄞州大地不断充盈。

  (鄞州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