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强化融合理念 锚定清廉文化建设方向

2022-04-06 07: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有核心思想、有清廉标识、有家风家训、有村规民约、有教育活动、有警示窗口、有文创产品”。为积极弘扬清廉文化,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全过程,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建德市纪委监委联合建德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清廉文化”进礼堂“标准七律”(试行)》。

  近年来,建德市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杭州市全面实施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工程工作要求,通过赛亮点、立标杆,以更丰富、更“建德”的内容、形式、载体,形成全市域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政治性与思想性相融合,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建德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方面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建德市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疫情防控等事关大局的各项工作中,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一声号令、迅速入列、下沉村社、持续奋战,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年来,建德市纪委监委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召开“澄清门下道澄清”公开发布会,为11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容错免责,2021年建德成为杭州“澄清正名·鼓劲撑腰”宣传周活动的启动发布地。

  警示震慑与示范引领相融合,党风政风更加清朗

  建德市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拍摄警示教育片、印发案例选编、常态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覆盖全市3.6万余名党员干部,五年来有36人主动投案。建德市纪委监委编印下发《“可以做”“不可以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图解手册》1万余册,厘清纪律规矩要求。

  党内关系更加清爽,作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做不可以做的思想防线越绷越紧,五年来廉政账户收到主动上缴礼金423.7万元,2021年主动实名上缴礼金同比增幅达47.7%。

  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融合,表达载体丰富活泼

  建德市纪委监委创新内容载体和传播方式,强化清廉文化渗透力,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清廉文化建德品牌。

  2019-2021年,三部清廉微电影《澄清门》《72小时》《中国大坝》获得三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全国大赛大奖。其中《中国大坝》成为建德市委市政府重点文化项目,已完成院线电影立项,是清廉文化产品走向市场的一次尝试;澄清主题曲《清澄映三江》成为建德清廉文化新品牌;“朗朗清风·家风记忆”好家风诵读展演反响热烈,引导党员干部将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到家风建设中。

  同时,建德市发挥基层文联优势,组织举办清廉文化书画展及巡展,开展“清廉文化进基层——文艺志愿服务”“传承好家风——廉政春联进万家”品牌清廉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产品向乡村、社区延伸,建德特色清廉文化传播力持续提升。

  下一步,建德市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见实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出亮点创精品,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状态,在清廉建设征程中提供更多建德方案、展现更多建德担当、贡献更多建德力量。

  (建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