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定海:"一刊一戏一馆" 扬海岛廉洁文化

2022-07-07 07: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定海区纪委监委大力探索廉洁文化的传播机制,广泛挖掘当地民俗特色,通过联合文艺刊物、文艺活动、文化展陈,借助“一刊一戏一馆”载体,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着力弘扬清风正气,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感染力,厚植、浸润廉洁文化,促使党风政风更清明、社风民风更清朗。

  以刊为媒写“廉洁”

  “王大佑走向罗秉生,将一副字条塞入他的手心。时隔十年,他们又一次面对面。王大佑轻声却坚定地说:《老人与海》,我在牢里看了。罗秉生,你毁灭了我,也拯救了我。罗秉生摊开字条,上面只写了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出自《望潮》杂志廉政主题微电影剧本专号中的一篇微电影剧本《保安》。

  为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氛围,定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定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定海区文化馆共同征集廉政主题微电影剧本、渔民画、书法作品等,推出《望潮》杂志廉政主题微电影剧本专号。其中,16名文学爱好者将廉洁小故事编写成构思巧妙、情节动人的微电影脚本,还刊登了表现廉洁主题的《带头船》等舟山特色渔民画以及廉洁书法作品,讲好廉洁故事,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并且,定海区纪委监委督促定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定海区文化馆通过增刊形式,在每个季度推出《望潮》杂志廉政主题专号,将此杂志分发给各党员干部,并将该杂志在镇街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场所摆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承弘扬廉洁文化。

  此外,定海区将廉洁文化学习教育与“书香定海”活动有机结合,举办“悦读·阅廉”读书活动,在全区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搭建了“清风书柜”,开辟专门区域放置廉洁报刊、廉洁书籍、廉洁绘本等,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廉”书、读“廉”报,大大提升了廉洁文化传播力。

  民俗唱“廉”扬“清风”

  “老夫李林甫,三十年余年伴君,这唐明皇是言听计从,我在朝堂说一不二,再不晓自从四川李白金殿识四宝退兵百万,从此四方安定,这昏君与李白是君臣同心,却冷落老夫……”在定海区双桥街道紫薇村的文化礼堂内,一出《太白出京》的布袋木偶戏精彩上演,在侯家班表演者的十指操作下,刀枪剑戟在布偶身上灵活挥舞,李白深入民间访查贪官污吏及不法刁民恶棍,搭救困难民众为百姓伸冤做主的清廉故事展现得活灵活现,令台下观众拍手称快。

  双桥木偶戏是定海特有的一种民俗文化,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保护名录。定海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用活用好木偶戏、快板书、翁洲走书、舟山锣鼓等舟山特有的民俗艺术形式,邀请民间艺术家创造出一大批优秀廉洁文艺作品,通过送戏下乡、文化礼堂演出、文艺晚会等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盛的“廉文化大餐”,让廉洁声音唱响基层一线,将“廉”文化入脑入心,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展馆展陈颂“廉韵”

  “今年,我们将原先的缪燧纪念馆升级改造,打造全新的廉洁文化展陈馆,展现全方位、一体化的廉洁文化。”小沙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该廉洁文化展陈馆集参观、培训、旅游、教育多点结合,利用现代化科技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一楼主要延用了原“缪燧纪念馆”的功能,从缪燧生平、定海功绩等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缪燧在民生、文教、交通、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展现“筑塘老爷”缪燧为官不欺、勤政廉洁的一生。二楼以多媒体厅为主,集教育培训、实践拓展、廉政戏剧演出于一体。庭院内则结合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廉洁警句等内容,通过以廉洁漫画上墙形式,提升廉洁文化“观赏性”。

  近年来,定海区坚持融廉于景、寓廉于游,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廉景打造同步规划、一体推进,布局建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美丽乡村廉景线。定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各镇(街)纪委(纪工委),合力打造白泉朱缀绒先进事迹陈列馆、干览镇“莲塘闻音”新时代传习e站、小沙街道“和美东风”廉洁阵地集群、城东街道清风长廊等廉洁阵地,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多角度、多渠道相得益彰的廉景线格局已经形成并逐步完善,美丽乡村一砖一瓦皆是美景,一街一景自成画卷,一文一字皆是廉韵,营造“党风清、政风廉、民风淳”的景象。

  “通过寓教于廉、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定海区古城廉韵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下一步,区将充分运用数字文化平台创新传播方式,让廉洁清风吹到群众指尖、浸润百姓心田。”定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