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浦江:守正创新 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2022-06-23 08: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在浦江县郑宅镇的郑义门廉政教育基地牌坊广场上,当地群众漫步穿过九座牌坊,不时驻足品读郑氏家族廉洁为官的故事,感悟优良传统家风。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是当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浦江县纪委监委秉持“基础在风、路径在化、关键在人”的理念,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实现阵地全覆盖、路径多样化、受众深层次,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夯实阵地基础,推动崇廉尚廉蔚然成风

  “各位乘客,欢迎乘坐‘清风廉运’公交专线!下面就由我带大家一起开启本趟清风之旅……”坐上该县212路公交车,乘客定会感受到一阵浓浓的清廉之风,车厢内外印有许多廉洁标语、名言警句、廉政书画、廉洁小故事等廉洁元素。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交通集团专门打造的廉洁文化宣传“移动阵地”,通过寓廉于乘、寓教于行,将无形的廉洁文化变得具体可见。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江南第一家”廉政教育基地为引领,系统整合全县廉洁文化阵地资源,积极打造廉洁文化阵地集群,培育开发花桥乡塘波廉政教育基地、檀溪镇北乡农民革命纪念馆等9家廉洁文化精品微阵地,带动廉洁文化建设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与此同时,该县围绕清廉浦江建设,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村居、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国企、进民企、进交通,实现“7+1”清廉单元建设共建共享,以“处处见廉”促“时时思廉”,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该县岩头镇龙溪村是金华市首批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该村聚焦小微权力规范、干部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通过建设“阳光村务”平台、建立廉政教育基地、健全内控机制等方式,持续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不止在村居,廉洁之花也在机关、学校等地灼灼绽放。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创建市级清廉建设示范单位13个。

  拓展传播路径,推动廉洁教育潜移默化

  蜿蜒浦阳江,秀丽仙华山。拥有“百年书画兴盛地”“书画之乡”等美称的浦江以其独特的地理条件孕育出深厚的人文历史。在建党百年之际,以“礼赞百年 翰墨清风”为主题的清廉书画艺术活动暨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大展系列活动在该县举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呈上了一份清爽可口的“精神大餐”。

      其中,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大展收到全国31个省市区的投稿2700余件,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10件,优秀提名作品10件,入展作品132件;邀请名家创作作品21件,协办单位送展作品39件。上述优秀作品均在浦江县书画会展中心展出,吸引了一批批党员干部群众前去欣赏,也无形中引导其要树清廉之志、行清廉之事、做清廉之人。

  “除了依托书画特色,我们还积极将廉洁文化融入浦江乱弹、剪纸、麦秆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非遗项目,纳入微视频、微广播剧、漫画等创作评比活动中。”据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党员干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中小学校园是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之一。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教育局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依托“一校一品”传播弘扬廉洁文化。如浦江县实验小学依托“清廉有约”课程,开展约清廉“提案”、约“清廉”家庭、约“清廉”班级等系列活动;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凭借《神笔马良》作者洪汛涛先生的母校推出“童话育清廉”;杭坪镇中心小学利用非遗文化“浦江剪纸”创立了《一把剪刀传爱廉》品牌,浦江县浦阳第二小学《“戏”说清廉》、南苑小学《版印廉心》、龙峰学校《一粒米的故事》等等,无不引导师生从中受到熏陶、感染和教化。

  突出关键群体,推动修身正己深入人心

  廉者,政之本也。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之举。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从廉政教育、家风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促使其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片中案例引人深思,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上,以硬朗作风换取群众满意。”在年初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作风建设专题片让全县领导干部经受了一场深刻的“作风洗礼”。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高频次的廉洁教育格局,通过摄制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政提醒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学习教育,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日节点,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FM105.8电台开设推送“清廉之声”廉政提醒栏目,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红色台门里”、“5+1”好家风指数评价体系等,推动全县2.6万余名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训、晒家规、树家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通讯员 洪小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