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诸暨:建强廉洁文化 浣江清风劲吹

2022-07-04 07:2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要立足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营造‘处处见廉、时时思廉’氛围,将廉洁内涵与本地红色文化、自然景观更深度融合。”近日,诸暨市“清风廉路”建设工作专班在牌头镇调研,就点位设置和融“清”入景与镇村干部开展交流,并结合现场踏勘中华故居、王家宅革命纪念馆等清廉地标,督促属地对部分参观场所作提升改造。

  “清风廉路”建设提升工作,是诸暨为拓展廉洁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所推出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诸暨全面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总要求,围绕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持续强化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深入挖掘本地优秀人文精神充实廉洁内涵,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和载体,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

  以“胆剑精神”夯实思想根基

  “纪律在心,使命在肩,牢牢扎根在枫桥的这片土地上,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5月11日晚,在诸暨市年轻干部“从严纪律作风,勇担青春使命”微宣讲大赛决赛上,枫桥镇纪委委员徐佳以铿锵有力的表态结束演讲,最终获得一等奖。此次微宣讲大赛由诸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主办,进入决赛的15位选手结合自身经历,紧扣主题,比动力比干劲,比作风比担当,充分展现出了锐气和活力。

  坚定理想信念是每名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今年以来,诸暨以“胆剑精神”为引领,将稳思想之舵、筑信仰之基与弘扬敢作敢当、创业创新精神紧密结合,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把创新实干作为第一导向,把人民至上作为价值追求,把自我革命作为永恒课题,合力构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聚焦培养和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诸暨注重“人在事上练”。前不久,一场“微改革、微创新”项目集中竞赛在店口镇政府举行。申报的项目中,有把乡村振兴与清风之旅结合的金点子,有“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还有通过数字化改革加强农村私人建房管理监督等等方案……10位项目发言人侃侃而谈,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清廉建设顾问等组成的强大评委团不时诘问,气氛热烈。“项目化竞赛,有助于提升机关干部创新思维、担当精神、专业能力。”店口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人文底蕴充实廉洁内涵

  “在梳理人文资源过程中,不拘泥于官员清廉故事,围绕与基层党员群众更贴近的担当奉献、公道正直、诚实守信等品质,挖掘各领域名人事迹或作品,同样也符合‘廉洁’内涵。”在4月11日召开的诸暨市优秀人文资源深度挖掘暨“清风廉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如是强调。

  据了解,此次由诸暨市纪委监委牵头召开的会议,邀请了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史志研究室、文广旅游局等职能部门及相关镇街参加,与会人员就本地本部门掌握的人文资源及如何在其中融入廉洁元素、如何穿点成线打造精品线路等谈看法、提建议。

  诸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通过对优秀人文资源的挖掘和利用,进一步夯实本地廉洁文化根基、提升廉洁文化质量,是诸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自2月下旬开始,该市纪委监委采取系统摸底、实地踏勘、邀请座谈等方式,对全市富含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等元素的点位进行全面梳理,组织各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素材挖掘。在这一过程中,“枫桥经验”产生和发展的思想源流,金岳霖、冯契的哲学谱系,古越国遗址遗迹、名家诗词书画等一批有着丰富廉洁内涵的素材得到挖掘整理,“清廉诸暨”思想文化阵地得到进一步拓展。

  以需求导向创新载体形式

  “悔悔悔,未对家眷严管教。”“愧愧愧,律法心弦未绷紧。”…“天网恢恢,律法昭彰若明镜。”诸暨西施大剧院内,随着四名主角直抒胸臆的精彩对唱,清廉越剧大戏《双玉佩》彩排进入高潮。

  据诸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介绍,《双玉佩》是诸暨市文化艺术中心历时一年多创排的精品力作,不日将与观众见面。该剧的鲜明特色是在塑造清廉正直、执法严明官员形象的同时,生动刻画了主人公与亲属之间的公私纠葛,以此警示党员干部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

  近年来,诸暨各地各部门精准对接受众需求,持续抓好内容创新、载体革新,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服务和廉洁文创产品。“清廉诸暨”微信公众号上,“浣江清风”专题推介各地精品场点,成为打通线上线下参观学习的纽带;各地文化礼堂内,“酒嫂砸缸”“抖狮结义”等清廉剧目的上演赢得满堂喝彩;侠父清风馆里,“清廉飞行棋”受到来访游客的热烈追捧;十里坪村中,监督信息员们胸前的“和小纪”形象徽章分外闪耀……依托精品化创作和立体化传播,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持续增强,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不断得到弘扬。

(诸暨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