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西湖:盘活本地资源 让廉洁文化浸润全域

2022-06-17 07:4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西湖龙井博物馆的老物件中体悟龙井茶的深厚底蕴,在现代化茶科技馆的裸眼观影大屏上领略小小茶叶的独特魅力,在徐徐行驶的观景车上饱览清新怡人的茶园风光……这些美好的体验都来自于杭州市西湖区打造的“龙坞茶镇·清风茶乡”廉洁文化路线。自开线迎客以来,它吸引了许多党员干部和游客朋友前往打卡参观,茶叶中蕴含的“廉元素”“廉精神”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群山环绕的龙坞茶镇自古以来都是产茶盛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西湖龙井茶,留下了不少人文遗韵。“龙坞茶镇·清风茶乡”廉洁文化路线是西湖区纪委监委立足本区域茶产业特色文化,将廉洁文化与茶文化有机结合,以茶寓廉,于去年年底隆重推出的。路线从知茶、制茶、护茶、赏茶等四个维度,将杭州西湖龙井茶博物馆、大茗堂茶科技体验馆、上城埭村、西山清风游步道等串点成线,把清廉元素、人物典故、龙坞风情与科技互动融为一体,综合运用沉浸式体验、多媒体影像、研学答题、体感交互等多种展陈形式,倡导“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的茶廉精神,让参观者在山清水秀间、在古今交汇中感受西湖风清气正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

  除了“龙坞茶镇·清风茶乡”廉洁文化路线,近年来,西湖区纪委监委深挖这方水土历史渊源中的清廉元素,盘活本地资源,先后打造了画外桐坞“朱德纪念室”、大清谷“夏同善纪念馆”等特色阵地,以龙坞茶镇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廉洁文化阵地,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和体验。

  在龙坞茶镇的画外桐坞艺术风情村,西湖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精心建设了“朱德纪念室”。作为杭州市14个“清风之旅·家风文化专线”教育点之一,它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朱德四次到访外桐坞村的渊源记事为切入点,依托画外桐坞景区的自然人文资源,对朱德忠于革命、高风亮节的纪律作风,不搞特殊化、严慈相济教育子女等家风故事,以及身为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执纪如铁、严肃贪腐等风云政绩的内容进行整合提炼让参观者感受到大公无私、律己率人、勤俭质朴等优秀家风的无穷力量。

  青山忠骨长留史,兰生幽谷德流远。在距离画外桐坞一山之隔的大清谷生态旅游区里,座落着一间“夏同善纪念馆”。作为光绪帝师和晚清名臣,夏同善最为后人称道和铭记的就是力推晚清奇案“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的翻案重审。面对当时官官相护的腐败官场,夏同善秉持公义,出面联络朝廷官员联名上书,为这起冤案昭雪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刚正为官、仁厚爱民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各类基层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下一步,西湖区纪委监委将按照‘点面结合’的步骤思路,对‘龙坞茶镇’廉洁文化阵地进行完善提升,进一步盘活本地资源中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底蕴,拓展廉洁文化阵地范围,把廉洁文化之根深扎基层,以点带面、多点开花,让清廉建设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让廉洁文化浸润全域地图,成为党员干部们接受廉政教育的有效载体。”西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