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临安:以"清廉印"催发干部"廉动能"

2022-05-27 07:3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双手握住刻有自己名字的专属清廉印章,庄重地盖在机关干部履职承诺书上,印落,名签,信诺……这是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近日举行的“上任第一课、廉政第一扣”中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上的生动一幕。

  “非常具有仪式感!”昌化镇新提任中层干部陈岸说道,自己将珍藏好这枚印章,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时时提醒自己,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今年以来,临安区纪委监委将“盖廉印”融入党员干部“上任第一课”廉政教育中,已开展的10余场廉政教育活动中都增设了这一环节。

  印章篆刻是临安打造国石印信文化品牌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临安区纪委监委和昌化镇一起,组织当地昌化石雕工艺美术大师深入挖掘昌化石印信文化中的清廉元素,选用平价质朴的昌化石,专门设计制作了一方清廉印章,并形成了一整套“盖廉印”的活动流程,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一环。

  “印者,信也。印信之‘信’与清廉之‘意’有互通互融之处,在承诺书上盖上清廉印,让‘廉’字贯穿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始终。”昌化镇纪委书记洪彬介绍,印信文化是昌化的“金名片”,在昌化石印章上赋予清廉元素,将“廉”与“印”有机结合,是推动廉政教育多元化、多样化的一种尝试,旨在时刻提醒党干部要紧绷清廉这根弦,不忘为民服务初心,让廉政教育润物无声。

  从签订一份承诺书,到刻印一枚专属印章,党员干部的廉洁承诺不再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嘴上”,更是“刻进脑里”“印在心里”。在“盖廉印”的庄重仪式体验中,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生根发芽。

  自推出“清廉印”以来,该区结合党员干部日常廉政教育,针对领导干部、新提拔干部、村干部等不同群体,共送出包含清廉印章和廉洁承诺书的“清廉大礼包”300余份,让廉洁文化释放出更大动能。

  目前,“清廉印”也成为临安区廉洁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依托以“一园两馆三线”为核心的廉洁文化圈,该区结合法纪大宣讲、廉洁文化服务等各种活动载体,大力推广“清廉印”文化品牌,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感召力和持久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清廉印’等文化产品的场景应用和服务供给,形成具有临安辨识度的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品牌。”临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