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嘉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22-04-29 07: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嘉兴历史上有那么多清廉人物和清廉故事,像唐代廉相陆贽的上疏明志,明代廉吏袁了凡的了凡四训,清代监察御史陆陇其的到任拒礼……既丰富了嘉兴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近期召开的中共嘉兴市纪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前,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由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自创自演的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感受嘉兴独特的地域廉洁文化。

  嘉兴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共有朱彝尊、魏大中、许汝霖等156名嘉兴籍或曾在嘉兴为官的御史人物。他们写就了百代流芳的政德,涵养了影响深远的地域廉洁文化。如何汲取其中的精髓和养分,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春风化雨?

  嘉兴市纪委监委在官方微信号“南湖清风”上,每周都会展示1位御史人物的清影廉踪,两年来陆续刊发了80期风格活泼、文脉灵动的品读类推文,展现了嘉兴厚重的廉洁文化底蕴。同时,该市还选取典型人物故事,先后编印了《禾城品廉·嘉有御史》《平湖古代监察御史·人物》等书籍,成为当地党员干部揽镜自省的典籍。

  御史文化的深入挖掘和系统展示,不仅要通过文字来讲好御史人物的廉洁故事,更要创新传播途径,以音视频、图画等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日前,一部反映河南内乡知县、嘉兴人高以永勤政为民的微广播剧《清风竹韵高以永》,在嘉兴的大街小巷和出租车上悄然传开。漫步乡间,驻足街头,或乘坐公交,嘉兴百姓还会看到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12部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动漫视频,在日常生活中接受传统廉洁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扩大了嘉兴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面。

  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加通俗易懂,嘉兴市纪委监委重点选取陆贽、魏大忠、许瑶光等12个历史清廉人物,除了将他们的清廉故事制作成动漫视频向社会推广外,还创作出版了《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廉”环画》,发放至市、县、镇三级图书馆和村文化礼堂书屋,旨在让群众通过阅读欣赏,感受和传承其为人为官的优秀品质。

  “这些‘廉’环画,很受孩子们欢迎,特别是疫情在家期间,只需手机‘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就可实时观看动漫视频,廉洁的种子在润物细无声中播撒进他们的心间。”嘉兴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无形的文化,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嘉兴市纪委监委在该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号相继推出了15幅“嘉兴御史故事”系列长图,再现嘉兴历代监察御史的廉洁品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唐朝宰相陆贽典故,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创作了《一代廉相》微电影和4部陆贽清廉故事动漫视频,在“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沿线精心打造的宣公书院内循环播放,与其他嘉兴御史人物故事形成互动,不仅让每一位重走“一大路”的党员市民游客感悟陆贽的清廉罡风,更让嘉兴御史人物的清廉印记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文化可以潜移默化影响人,从心灵深处塑造人。下一步,嘉兴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提炼嘉兴廉洁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质,更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着力营造扬廉抑腐的社会氛围。

(嘉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