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天台:让"和合清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2022-04-22 08:5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游5A级景区,品‘清风廉韵’,欢迎乘坐‘和合清风’号清廉专线公交车。”伴随着语音播报声,天台“和合清风”专线公交车缓缓驶来,喷绘着“和合廉童”卡通形象的公交车穿城而过,构成了一道移动的“清廉风景线”。

  近年来,台州市天台县探索共建共享廉洁文化新模式,将“廉洁细胞”植入老百姓生活,让干部群众在处处见廉、时时享廉中涵养清风正气。

  “廉慎传家政,流芳合古今”“早把浊情葬泥里,唯开廉洁在花中”……漫步在天台山大瀑布景区,沿路的石头上随处可见清廉诗句,读起来朗朗上口。

  天台县立足本土文化和地缘优势,在大瀑布景区、石梁景区、赤城山景区等旅游景点打造“清风接待室”“清风游步道”“紫荆花清风林”等“廉”景,让游客在寓廉于游中感受廉洁文化。

  此外,该县面向大众定制“廉洁文化套餐”,在“天台山文化”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推出“清廉天台”云端视觉艺术类作品展、天台县历代清官小故事等一系列专题报道,根据民间清官故事创作小品、三句半等舞台作品,制作微视频《弘扬清廉文化 共创清风环境》、廉洁家风主题宣传片《家训永记家风永彰》、廉政主题歌曲《清莲》等一批群众喜欢看、传得开的文艺作品,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快看,这个青团上有清廉天台logo呢!”在祥和村农家乐,前来游玩的游客们品尝到了“清廉本色”青团。青团上面,清廉天台的logo清晰可见,造型是一面铜镜,外形是盛开的莲花,内圈画着赤城山和如意祥云,寓意共同涵养山清水秀、人清政和的政治生态。

  围绕“让廉洁文化走进生活”,天台县从特色美食中提炼廉洁基因,推出包含“清白人间”“黑白分明”“铁面无私”等一系列菜肴的“清廉菜谱”,让干部群众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品味清风廉意。

  为进一步营造“清廉共享”的氛围,天台县设计了“和合廉童”卡通形象,推出清廉天台logo徽章、“和合廉童”同款数据线、雨伞等文创产品,将廉洁文化以物态化的形式浸润百姓生活,让清廉元素“触手可及”。

  “通过新颖又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有廉景廉戏可赏、有廉音廉课可听、有廉物廉餐可品,在沉浸式体验中植廉于心、践廉于行。”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天台县将组建“和合清风”宣讲团,以村、社区为主阵地,送“廉”上门,讲述清官廉吏故事、讲好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让廉洁文化走进基层、走进干部群众的心坎里,将“和合清风”吹入千家万户。(陈莉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