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新昌:清风作伴好读书

2022-04-23 07:4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读了《知行合一王阳明》,我认为‘知行合一’就是要求我们时常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的重点所在、难点所在,增强自律意识”“《中庸》里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即是善学、知责、明纪、敢拼”……

  人间四月尽芳菲,清风作伴好读书。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新昌县纪委监委在“一路风光一路诗”的镜岭镇甄完故里举办了纪检监察干部“春季悦读会”。在“清官第一”甄完像下,大家围绕近期阅读的书籍、报刊,结合本职工作畅谈读书心得。

  “纪检监察干部要涵养‘剑胆琴心’,读书是必不可少的操练,举办此类读书会就是希望我们的干部能择善书、善读书、辨是非、明事理。”新昌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章晓笑介绍道,除了定期举办的“悦读会”,该县纪委监委还专门设立了“天姥清风”阅览室,通过专家推荐、干部点单等方式,放置了包括政治理论、基层党建、法律法规、文学等各类型图书1700余册。其中,纪检监察业务类书籍坚持常更新,其他文史、小说类书籍保持每年更新2次。

  此外,为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新昌县纪委监委还精选许多蕴含廉洁思想和劝学惜时的诗句、箴言、水墨画进行上墙展示,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养成爱好读书的习惯。“作为一名‘打铁人’,要想做到铁面敢碰硬、铁骨勇担当、铁心善干事,就必须加强学习多读书,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该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屠斌表示,围绕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铁军”目标,目前委机关已健全相关读书学习制度,要求每名干部每月至少读一本书,每季撰写一篇读书体会,并通过成立学习联盟,每月开展业务学习、交流研讨,巩固学习成果。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吴林钢,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好书是《陆游:诗书清白赋家风》……”每周三一早,打开新昌广播电台,就能收听到一档名为“清风颂”的特色朗读节目。这是新昌县纪委监委为全县人民提供的清新“文化早餐”。自2018年开办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们化身电台主播,围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解读党规党纪、剖析典型案例、讲述廉洁故事、诵读清廉诗词,引发了广大听众的共鸣。截至目前,该节目已累计播出100余期。

  “崇文是新昌的时代精神,耕读传家则是我们祖辈延续至今的传统。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更要率先垂范。”新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以红色经典、传统文化、纪检监察业务等内容为主的读书日活动,不断创新读书激励机制,让阅读的风气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进一步培植和涵养纪检监察铁军文化根基,着力塑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组织。曹松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