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海盐:千年古城绽放廉洁花

2022-06-13 07:4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盐雕活动”、“盐途有你”、“和盐悦色”“盐里盐气”……海盐县盐文化清廉展示馆的廉洁文化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赛事。这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活动引领参观者在活动中知晓盐的历史,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今年,千年古城海盐围绕“盐·廉”主题,依托阵地,积极开展有文化底蕴的活动,同时发挥新媒体作用,让老树发廉洁“新芽”。

  如何让廉洁文化建设化虚为实,海盐县通过示范点创建活动,示范阵地不断提升内涵、持续发挥作用。今年,海盐县充分挖掘“钱氏宗祠”、“盐文化清廉展示馆”“雪水清廉展示馆”等本地廉洁文化阵地的底蕴,进一步丰富廉洁育人场景,勾勒全县廉政地图。

  钱氏宗祠始建于明代,由钱镠二十五世孙钱陈群所建。海盐钱氏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为据,树立了严格的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年海盐重点挖掘了《钱公良测语》中具有时代价值和廉政教育的史料,专门挑选了一些跟廉洁相关的人物故事进行精简编辑,做成口袋书,发放给全县领导干部。同时,海盐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可听、可看、可感的“六个一”专题活动。海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让一个个廉洁文化阵地真正‘活’起来,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

  实体阵地活起来,线上阵地强起来。望海街道纪工委紧抓热点,推出“望海廉菜图片博客打卡墙”,全体街道工作人员均可参加,发布廉菜图片,共享制作乐趣。“呀!我做的盐炒肉清清白白图片博客上大屏幕啦!”该街道一名“95后”干部陶芝兰在午间就餐时看到自己做的生活美食图片博客出现在食堂大屏上,开心不已。截至3月底,望海街道已推送了4期图片博客比晒,全体工作人员通过个性化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廉洁的理解。与此同时,通元镇纪委拍摄了《满目清廉》,澉浦镇纪委拍摄了《湖中烹得“廉”鱼来》,于城镇纪委拍摄了《回家》……目前,“舌尖上的廉味” 活动通过一个个线上廉洁视频的推送在全县政府机关食堂和海盐9个镇(街道)掀起了“品廉菜”的高潮,以美食为源,润物细无声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弘扬廉洁文化,营造崇廉氛围。

  海盐主动适应融媒体新形势,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更有现代气息。“清廉海盐”微信公众号开设“剧说风腐”栏目,把违纪违法案例用短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把静态的教育资源鲜活化、立体化,更生动地开展纪法教育宣传策划推出了《修补》《青砖方正 以廉筑基》等“非遗里的清廉”系列微视频,这些视频在各个单位的大屏、公共场所的显示屏上展播,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用廉洁文化润泽每一个海盐人的心灵。

(海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