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淳安:党员带头亮家风

2022-05-26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左边再高一点,对对对,现在好了。”淳安县王阜乡马山村老党员王海棠正把一块写着“勤以修身,廉以养德”的牌子挂在自家大门口,牌子上有一个大大的党徽。“这可是我的党员身份牌和家里传承的家风家训,一定要端端正正的。”王海棠笑着说,“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约束。今后,我要带头履行好党员责任,带动全家人树立好家风,给村民树立一个好榜样。”

  不光是王海棠,在马山村每一位党员家门口,都挂着一块带着党徽的家风家训牌。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近年来,淳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深入开展“建设廉洁好家风、党员干部当先锋”活动,党员干部纷纷带头亮出身份晒出家风家训。挂在家门口的党徽和家风家训成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标尺”,以党员好家风润泽社风民风,让弘扬好家风蔚然成风。

  走近姜家镇郁川村,村头两侧红旗招展,旗帜上“秀水郁川、英雄故里”八个大字格外醒目。郁川村是革命烈士唐敦禄的故乡,也是红色根脉的传承地,革命期间唐敦禄两次被捕入狱,备受酷刑而牺牲,其对共产主义坚贞不渝的信念在村里代代相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他的这种精神和家风成为郁川村廉洁文化建设的“传家宝”。

  今年,村里80户党员家庭门口都多了一面火红的党旗,党旗下写着党员户的家训和党员承诺。村民们看到党员家庭挂起身份牌,也主动向他们看齐,纷纷把自家的家训挂到了大门口。“在我们村,有困难说一声,大家都会赶来帮忙。”郁川村党支部书记唐升寿说道,“这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党员群众看到村两委干部日夜轮班太辛苦,都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有清正风气,社会也就风清气正。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淳安县将家风建设贯穿其中,潜移默化中,廉洁文化的精髓便根植进了村民心中。挖掘、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富有精神内涵或红色基因的廉洁文明家风,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同时,淳安县积极拓宽“党员亮家风”活动载体,通过诵读优秀家训、我的家风征文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养成遵纪守规、孝老爱亲、诚信友善、勤俭自强的好家风,实现了家风建设与清廉村居建设的有效衔接。在文昌镇潭头村,这里打造全县首个御史文化廉政园,通过清廉人物展示、廉洁家风故事等板块内容,让廉洁文化“源头有活水”。该镇还成立了“8090青年清廉宣讲团”,走田间、访农户、说家风、讲清廉,用方言乡音让群众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传得远。

  以家风家训为抓手,将廉洁文化等要素植入村规民约,以良好家风助推“清廉淳安”建设。通过突出“关键少数”的教育引导和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治家教育活动,知清廉、晒清廉、守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亮家风,晒承诺”也逐渐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新时尚。

(淳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