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嘉善: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打造清廉"新地标"

2022-05-30 07:5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由嘉善县纪委监委主办的第三届“清廉在身边”摄影比赛拉开帷幕。该县以主题赛事鼓励党员干部群众用镜头记录生活和工作中富含廉洁元素的鲜活画面,积极引导形成“爱廉说”全民共识。

  立足于县域特色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近年来,嘉善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一环来抓,不断挖掘“善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壮大本土特色廉洁文化阵地“矩阵”,植厚廉洁文化根基

  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廉养分”

  4月22日,由嘉善县名人与乡贤文化研究会理事会主办的《嘉善名人与乡贤》专栏发布了一则征稿函,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在嘉善出生或在此有过重要经历的各界名人功绩成就、价值理念的图文。专栏推出后,第一篇文章便刊发介绍了唐代“廉相”陆贽的清廉事迹。

  时间追溯到2020年底,该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等单位主导成立嘉善县名人与乡贤文化研究会,挖掘了魏大忠、丁宾、袁黄等5本土名人廉吏资料,整理收录为地方人物传记合集《嘉善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一辑),进一步丰富县域廉洁文化内涵。

  根深方能叶茂。嘉善文化底蕴深厚,许多历史名人在此留下文化遗产,其中包含不少名人勤政廉洁故事。近年来,嘉善县纪委监委注重从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压实职能部门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各级党委、政府廉洁文化建设任务,积极挖掘和发扬特色鲜明的本土廉洁文化。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清单式列出监督重点、标准、时限等要求,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监督保障助力、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廉洁文化建设打实基础。

  在阵地集群中擦亮“廉地标”

  阵地建设是传播廉洁文化、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基础。嘉善县纪委监委大力推动各类廉洁文化示范点、培育点创建、评选工作,并串点成线,绘就县域廉洁文化地图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整合各条线廉洁文化建设既有成果,以及警示教育鲜活案例、传统文化及地方史料资源,先后在县城中心位置建成“清廉嘉善”党风廉政教育馆,重点面向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在县域最北部的陶庄镇建设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馆,重点面向镇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纪法教育。“两馆”建成以来,先后接待省内外共1.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在基层,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一镇一品牌”理念,引导9个镇(街道)精心打造镇村特色廉洁文化符号。陶庄镇充分挖掘“了凡故里·积善之乡”历史文化资源,创建“了凡故里·廉韵柳溪”镇域廉洁文化品牌。姚庄镇挖掘地方名吏丁宾和嘉善县首位共产党员盛阿贵烈士事迹,分别建成“丁宾清风园”和“农运星火陈列室”两个廉洁文化镇域龙头阵地。

  截至目前,该县共培育廉洁文化阵地百余个,一大批具有浓郁嘉善”的廉洁文化“微地标”接续涌现。

  在区域共享中打造“廉盟圈”

  “龙头”阵地引领,“廉景”多点开花。去年,该县纪委监委成功打造以“田家英和合调查展室--倪天增事迹陈列馆--了凡·善文化陈列室”为核心的“水乡名人访廉路”廉洁文化特色展示线,吸引了长三角地区一批干部群众前来观摩。“今年我们继续深度整合资源,计划推出‘环示范区’廉洁文化专线、‘镜鉴之旅’警示教育专线和‘一路清风’清廉单元专线,积极打造具有嘉善特色‘廉韵’的清廉客厅展示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嘉善县被赋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重任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区域一体发展新形势,督促职能部门联合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共同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明确将廉洁文化共建共享工作列入“联盟”合作项目,加强廉洁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共同打造区域“廉盟圈”

  截至目前,三地已联合打造4廉政教育示范线,近2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受益

(嘉善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