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武义:以特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2022-07-10 07:4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每次学习‘后陈经验’都有不一样体会,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把监督机制嵌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近日,武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组织新提拔县管领导干部前往“后陈经验”展示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详细了解完“后陈经验”发展历程的县妇联党组成员孔妍感慨地说道。
  作为“后陈经验”的发源地,武义县纪委监委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按照“有融入、有结合、 有特色”的工作原则,整合村庄内部廉政文化公园、民主公园、民主广场等资源,用心打造后陈村“红色旅游+廉洁文化”阵地,每年组织新提拔的领导干部、新入职的公务员、新入党的积极分子至少参观学习一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廉政勤政思想洗礼同时,不断增强廉洁履职的意识。
  近年来,武义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将本地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廉洁文化的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相结合,用特色品牌、精品力作和扎实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供给。
  各乡镇(街道)也形成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群谱,构建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俞源乡以俞氏宗祠“德善文廉”文化为核心建造俞源家训馆,展示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旨在以文化人、以德育廉;柳城畲族镇以莲文化为主旨打造柳城十里荷花廉政景观园,通过“莲文化”反映“廉文化”,将廉政文化巧妙、自然地融入景区,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构筑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氛围;履坦镇坛头村将孝文化与廉文化相融合打造孝道主题公园,以纯朴的善孝文化推动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廉洁教育不单单是静态的,更应该要鲜活化、立体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廉洁文化受百姓欢迎、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武义县纪委监委还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举办以清廉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巧妙地融入到大漆、婺州窑、昆曲等非遗和篆刻、快板、剪纸、春联、刻画等当地民俗文化艺术形式当中,创作出廉政微视频《千磨万彩守初心》、廉政昆曲《十五贯》、廉政快板《清风颂歌》、廉政小品《一张照片》等广受群众好评的文艺作品,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让廉洁文化走进日常、融入生活。
  下一步,武义县纪委监委还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地历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推动建设更加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武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