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杭州:廉洁文化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2022-06-16 07: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理水沟工资550元,挖机清运费4000元,充电桩拆装费1282元……这是发票和明细单,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提出来。”日前,在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大安村“廉政畅聊会”上,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联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40余人就4月村务工作公开评议。   

  据了解,大安村将廉洁文化资源作为社会良序善治的源泉动力,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合和共治”理念,融入民主、协商、公开等多种元素,推动党员干部将廉政善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以来,大安村依托“廉政畅聊会”及时解决建房、拆违、道路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35个。

  近年来,杭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将资源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意识,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能。

  “红脸出汗”“抓铁有痕”“清清白白”……这些常见的“反腐热词”最近出现在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潜东村的餐桌上。

  除了创新推出“廉洁菜单”,潜东村借助已有的“清风书吧”“廉洁公园”平台,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开展学习交流、纪法宣讲、家风传廉等活动,强化干部勤廉干事意识,推动逐步形成行动自觉。“走进咱们村,‘廉洁菜单’几乎家喻户晓,村干部则会自觉对照‘廉洁菜单’,从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开展自我反思。”潜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吴爱芳表示,如今村民上访率明显下降,“三资”管理、小微权力也更加规范,呈现出村风文明、作风清正、社风清淳的良好态势。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有着重要意义。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家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以党风带家风、家风促民风、民风塑村风的良性循环。

  “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走进建德市李家镇沙墩头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块“好家风”门牌。

  今年以来,建德市持续擦亮“德”文化底色,以清廉家风建设为切入点,结合本土特色文化、红色文化,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千村万户亮家风”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分享推广好家训、践行好家风。

  “在好家风影响下,村民心齐了,发展自然就更好了!”沙墩头村党总支书记汪兆刚介绍,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沙墩头村近年来收获了很多荣誉,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如今,包括沙墩头村在内的“德文化示范村”不断涌现,目前已培育“德文化示范村”17个。

  “加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更要讲方法、接地气,才能更好发挥助力基层治理的作用。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基层共治意识,以廉洁文化助推‘清廉杭州’建设。”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蒋鹏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