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越城:端午清风沁人心

2022-06-02 07: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取一把‘洁身自好’的糯米,配上‘不忘初心’的馅料,裹上天然防腐的‘清廉外衣’,系紧‘纪律之绳’,有滋有味的‘廉粽’就包好啦!”在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青藤社区作揖坊台门党校内举办的“扬传统清风,过廉洁端午”活动现场,社区干部和台门党校学员们欢聚一堂,包“廉粽”、话廉洁,粽香四溢,廉味十足。

  这是越城区在端午节前夕,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一幕。连日来,越城区各地在端午节纪念活动中融入清廉元素,大力弘扬廉洁文化,进一步营造了基层社会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在马山街道马山居委会联合袍江小学举办的“端午·清风”清廉诗词朗诵比赛现场,师生选手们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抑扬顿挫的朗诵,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从李商隐悼念唐文宗励精图治、去奢从俭治国之风作的《咏史》,到为官廉洁正直、平反冤狱、救灾赈荒的于谦的《石灰吟》,再到一身正气的包拯的《书端州郡斋壁》和明朝况钟的《拒礼诗》,一首首清廉诗词配上合拍的音乐,穿插舞蹈、吟唱等形式,让基层群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扇子也与端午节有不解之缘,端午送扇的传统从晋代谢安的时候就开始了。近日,北海街道快阁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了“端午团扇绘廉洁清风徐来暖心间”DIY团扇倡廉活动,通过绘制“廉”扇的方式,传递“廉洁之风”。此次活动抓住“扇”与“善”,“清凉”与“清廉”的寓意联系,意在向社区党员们阐释“心若无尘、清风自来”的廉洁深意。

  “以绘团扇的形式参加廉洁教育活动我还是第一次,不仅学到了廉洁知识,还让廉洁学习更有趣味,真的很有意义!”快阁苑社区党员徐丽英高兴地说团扇摇曳扇出的不仅是凉爽清风,更是廉洁之风。

  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拉近各民族之间的距离,践行“廉洁过端午”新风尚,迪荡街道剡溪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清正廉洁迎佳节”活动,辖区内少数民族居民和消防队少数民族官兵穿着民族盛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大家创作以“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精美剪纸作品,书法家现场为少数民族居民书写饱蘸廉洁元素的对联作品,少数民族居民相互学习交流包粽子的诀窍和手法,并在包好的粽子上贴上醒目的“廉”字。这次活动不仅共叙了民族团结之情,也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弘扬了廉洁好家风。

  此外,斗门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联合敬敷社区开展了“品清香粽,过祥瑞端午;行清廉政,建廉洁社区”为主题的节日活动,将清廉教育融入端午民俗中;富盛镇纪委监察办开展了“粽叶飘香 廉洁过节”主题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把亲手包的廉粽送给村里的低保家庭;稽山街道美东社区组织居民开展“闻香迎端午传承清廉好家风”主题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弘扬清廉家风……一个个的廉洁主题活动在基层劲吹廉洁之风。

  “端午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廉洁文化与民俗活动相结合,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传承廉洁基因,让端午节成为一个学廉、思廉、崇廉、守廉、倡廉的美好佳节,也让廉洁文化飞入更多百姓家。”越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越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