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古为今用话家风 廉洁文化强根基

2022-06-30 07:2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赖以生计的蔺草有着极似我们林家清廉风骨的特质——坚韧、挺拔、清香,当我把蔺草厂传给儿子,也就是把传承林家家风的责任交给了他。”近日,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的宁波家风馆里,作为清廉家风林氏家族代表的林宝华向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们讲述着林氏祖训。像这样可触及的家风故事在海曙还有很多,这是海曙区纪委监委以清廉家风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根基的积极探索。

  在海曙博大精深的藏书文化中,蕴藏着大家望族、清官廉吏或诗书传家、勤业睦族,或乐善好施、教化乡里,或持正为民、清廉为官,或爱国爱乡、垂范后世的家风家训故事。

  近年来,海曙区纪委监委基于家风家训历史传承和社会传播特征,在海曙醇正向善的特色家风家训文化中挖掘清廉家风故事,去粗取精,提取廉洁文化因子,破解家风这一涵养清风正气的重要文化密码,联合海曙区相关职能部门出版发行书籍《清风史话——海曙传统家风家训》,拍摄宣传片《天一揽月话家风》,打造教育基地“宁波家风馆”,在展示海曙古今乡贤廉吏家风故事中,打造具有海曙特色的家风品牌。

  “讲好清廉家风故事要适应新时代的传播方式、迎合不同类型‘受众’的喜好,才能真正发挥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海曙区纪委监委对原本由一部书、一短片、一座馆构建起的家风学习阵地进行提档升级,通过编印“海曙区廉洁文化地图”把全区廉洁文化基地串联起来,形成覆盖海曙全域廉洁文化建设阵地。该区纪委监委还借助这一契机,推动该区相关部门整合社会团体资源参与清廉家风建设,成功组建“甬尚家风宣讲团”、开设“家风微论坛直播间”、启动“家庭教育团队建设工程”等,让厚植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和人文基础搭上新媒体“快车”,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家门口”积极参与到学习优良家风、凝聚和谐民风、共创清廉社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中来。

  随着共建清廉家风的氛围在海曙逐渐浓厚,越来越多的社区家庭也纷纷参与进来,针对这一情况,海曙区纪委监委以社区为清廉家风建设基本单元,构建社区家风建设指数评价体系。通过涵养家风铸魂、培树家风模范、共促家庭发展等具体化的举措,把清廉家风建设中抽象的要求具象地融入社区家风建设评价体系中的5大指标项中,实现清廉家风建设可观可感可触,让廉洁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目前,该社区家风建设指数评价体系已在海曙区月湖街道试点运行。

  此外,海曙区纪委监委还将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重点突出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家风问题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三交底”谈话内容,深入剖析党员干部“身边人”腐败案件背后的家风问题,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在家风不正的教训中开展自查自纠,注重清廉家风建设。

  树立好家风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海曙区纪委监委将在清廉家风创新性展现和创造性转化上下功夫,借助戏曲、短视频、公益广告、朗诵、书画等多形式载体,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清廉家风故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形象化、具体化。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