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南湖:构筑廉洁文化传播"新矩阵"

2022-08-16 08: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则则廉洁小故事、一幅幅清廉小景观、一句句廉政小格言……7月中旬,以一代廉相陆贽为主题的廉洁文化阵地清风白鹤园在嘉兴市南湖区放鹤洲正式落地建成,在炎炎夏日里为周边的老百姓送来徐徐清风。

  近年来,南湖区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洁文化与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相融合,着力在内容上求“精”、形式上求“活”、效果上求“实”,构筑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廉洁文化传播“新矩阵”。

  以红育廉润人心

  “今天参观了南湖红廉馆,我了解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好党员、好干部,他们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为全党做出模范表率。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更要传承好优良的工作作风,守纪律、讲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南湖区大桥镇团委书记戴羽鼎说道。

  2021年6月,重建提升的南湖红廉馆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接待来自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参观人员4600余人次,并承办“清风徐来 廉润万家”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10余场,成为了南湖红色廉洁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对外交流窗口和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

  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深耕“红”与“廉”的有机融合,激活廉洁文化源头活水,积极将红色文化转化为廉洁教育资源,依托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南湖红廉馆等党性教育阵地及“重走一大路”红色品牌线路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生动的廉洁教育,大力涵养廉洁文化,培育廉洁理念,纵深推进清廉南湖建设。

  以史传廉扬正气

  “竹林深处,秀水淙淙,高氏家训,公道普天同庆,为官一任不易,造福一方光荣,清白共守日月……”阵阵悠扬的歌声正从高以永史料陈列馆内传出。这首歌曲的名字叫做《一生从容》,是南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旅局,立足清官廉吏高以永的真实史料创作的歌曲,以歌声播廉音,赞扬高以永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的高尚品质。

  高以永是嘉兴新丰村林人,其刚直不阿、勤政为民的清廉事迹以及“忠孝世泽,清白共守”的高氏家风在当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南湖区纪委监委立足于本地历史文化,深挖本土清官廉吏事迹,将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转化成廉洁文化的滚滚源泉。通过改建提升高以永史料陈列馆、制作“清风竹韵高以永”系列廉政广播剧、举办“清风竹韵话古今”论坛、创作高以永“清白共守、勤政爱民”舞台剧、高以永《一生从容》清廉歌曲等,持续擦亮高以永廉洁文化品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从清官廉吏身上受到廉洁启迪。

  与此同时,南湖区纪委监委坚持融廉于景,将廉洁文化与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及清廉单元建设相融合。据悉,该区的11个镇、街道都建有独具特色的廉洁景观,已实现廉洁文化阵地全覆盖。今年,该区又以唐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陆贽的清廉故事为主线,全新打造了清风白鹤园,使群众在生活、休闲中感受浓郁的清廉之风。

  以文兴廉涵清风

  “这个廉洁香囊,是送给我自己的,提醒自己身为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在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囊制作技艺”传承人郑莺莺的指导下,“廉洁共建清风同行”绣香囊活动在月河开展,一只只玲珑可爱的廉洁香囊跃然于眼前。

  今年以来,南湖区纪委监委结合传统节日,依托剪纸、中国结、南湖菱画、香囊制作、凤桥竹刻、南湖画舫制作等非遗技艺,已开展各类展演、培训、活动210余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厚植清廉因子。与此同时,该区还结合非遗元素制作了《红船承廉》《竹刻人生》等清廉微视频,借助非遗的魅力全面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好廉洁文化融合文章,深化打造廉洁文化品牌,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不断厚植廉洁底蕴,弘扬清风正气,以廉洁文化新成效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