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滨江:统筹资源 培育"清廉打卡点"

2022-08-07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幅幅精美的清廉主题剪纸、一句句乡土气十足的白话家训、一个个感人的清廉故事……让不少党员群众驻足了解学习。近日,杭州市滨江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清廉驿站”阵地,因为浓郁又接地气的文化气息、故土情节,成了热门的“清廉打卡点”。

  在清廉滨江建设中,滨江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环节,深度挖掘滨江本土清廉故事、各街道地域文化、高新技术产业不屈奋斗精神、红色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按照“一社一特色”“一街一名片”“一域一品牌”的原则,打造清廉驿站、清廉小道、廉洁文化长廊、清风亭等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精品“打卡点”。

  “喝水不忘挖井人,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日子,离不开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舍家为国。传承好发扬好他们的精神,做一名公道正派、勤廉为民的好干部,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大的尊重和怀念。”该区纪委监委将红色教育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在该区长河街道天官社区的长河历史革命纪念馆中融入红色廉洁文化,配备专门解说,对社会免费开放,将“老地标”打造成“新网红”,成为了党员群众学习革命故事,体验清正廉洁的打卡地。今年以来,共接待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2100余人次。

  “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论位高低,为官清廉扬正气,不为贪腐羞儿孙……”西兴街道在廉洁文化建设中,依托传统剪纸和非遗传承油纸灯笼的深厚文化底蕴的优势,把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有机融合,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唱廉歌、绣廉花、剪廉字”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指尖上的廉洁文化传播阵地,打造西兴廉洁文化产品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和区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廉洁文化进行挖掘收集,推动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培育内部廉洁文化。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开展“青年员工谈廉洁,企业党建看青年”等座谈交流活动,打造“清廉书角”“清廉公园”等吸引了其他企业党员前来参观、交流。

  “我们将继续统筹区内廉洁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深化廉洁文化阵地的内容和载体,扩大清廉网红打卡点的知名度,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