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2022-08-09 07: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打造“清风鹿鸣·廉街和畅”五马清廉街区、编印《东瓯廉集》廉洁文化读物、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弘扬清廉好风尚”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今年以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载体,通过坚持融入干部日常、融入群众生活、融入地域特色,不断激活社会“清廉细胞”,确保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推动清廉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多点同创清廉阵地,涵养社会“清朗”风尚

  “北宋清官,为人民办了很多好事”的胡则、“拱辰门外送君行,卧辙攀辕父老情”的“铁面御史”何文渊、“断案公、举乡约、击豪右、为官清”的文林......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五马清廉街区成为了市民喜闻乐见的拍照打卡圣地,沿路随处可见清官廉吏石雕蜡像,吸引着大众目光,让清风正气润物于无声。

  清廉街区是今年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从清廉鹿城全局出发,以“清风鹿鸣·廉街和畅”为主题,按照“一横一纵”布局建设的。一横,即公园路、五马街、蝉街、松台山;一纵,即中山公园、华盖山,沿线将鹿城供电分局禅街供电所、鼓楼社区、温州市第八中学、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马街区商铺和百年老店、街区清廉文脉作为清廉站所、清廉社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集中呈现,形成联通纵横的清廉地图。

  在清廉街区连点成片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利用各单位资源优势和特长,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一揽子推出杨府山清廉主题公园、仰义崇林斋彩石镶嵌基地、驿头程氏家训礼堂等廉政教育基地,受到各年龄段群众一致喜爱。

  全面集成清廉队伍,筑牢基层“清正”防线

  讲述清廉故事,传播廉洁文化。鹿城,有一支“清廉传播官”队伍,为鹿城的清廉建设发挥了有力作用。这支传播官队伍由退休老干部、老乡贤、老党员、文创负责人等组成,形成了“老包咖啡、专解是非”“黄老乡贤、说说清廉”“廉政动漫菜菜头”等一批独具特色又形象生动的清廉传播官品牌牵头开展家训家规挖掘、清正家风评议、廉洁故事“温州话”传播、本土清廉创作等活动,有力发挥干群崇廉倡廉“扩音器”作用

  在传播官牵头下,该区扩面组建廉洁文化宣讲团、清廉鹿城说唱团等队伍,定期举办“爱廉日”廉洁文化大讲坛活动,举办科局级干部家属家庭助廉活动;围绕重大节日节点,联合区教育局、区文联开展“翰墨清风”书法征集活动,过廉节、剪“廉”纸、做莲花灯民俗体验;组建廉洁文化宣讲团、清廉鹿城说唱团,在鞋都文化广场和丰门文化广场举办基层巡演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274场,覆盖群众12400余人次。

  融媒构建清廉矩阵,吹响干部“清风”号角

  日前,区纪委监委开展的“青廉工程”廉政导师制做法获得广泛好评,引起媒体关注。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在巩固传统媒体基础上,深入挖掘鹿城媒体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的沟通合作,系统集成、强化构建清廉鹿城传播矩阵,有力传播鹿城干事创业“清廉好声音”。区纪委监委坚持全融媒形态、多落点传播,持续加大视频、漫画等新媒体制作力度,推出了《师父这招数》《非遗里的清廉丨清风传家 彩石传业》《这七条节日提醒值得转给你身边的他们》等14部原创作品。清廉鹿城微信公众号也形成了“清官史话”“纪法小课”等固定栏目,有力推动廉洁文化从“指尖”到“心间”。

(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