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舟山:"小切口"监督助力"精神共富"

2022-11-30 08: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足。今年以来,舟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把护航“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着眼点,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确保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踏浪前行。

  紧契“任务指标”找切口 专班专抓 

  “浙江有礼”“浙文惠享”是今年浙江推进“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当前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单元。今年4月,舟山市纪委监委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围绕打造“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和“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标志性成果持续跟进监督,助力护航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5月初,舟山市纪委监委对标共同富裕现代化单元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按照“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任务指标和相关要求,梳理形成“浙江有礼”子项目监督清单10个,“浙文惠享”子项目监督清单5个,印发《高质量推进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相关工作提示》3期。

  如何让各项任务指标有效落地?“我们明确要求各职能室办和派驻机构必须有一套清晰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县()、具体的部门、具体的点位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专班专抓,由舟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领衔,会同驻市委宣传部、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纪检监察组,联动各县(区)、各职能部门,组成专班,以“单元制+清单化”为抓手,明确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分领域、分阶段领衔监督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和“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

  紧盯“精神共富”找切口 全周期管理

  千岛之城,如何挖掘自身优势与特色,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神经末梢”?如何让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至各个小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共同富裕?如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渔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践行“浙风十礼”,让“海上花园‘舟’到有礼”成为舟山海岛文化的响亮名片、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鲜明标识?

  锚定“靶向”、对标“放矢”。舟山市纪委监委从“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重点任务破题发力,围绕“浙江有礼”省地文明新实践10项任务清单,“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5大关键指标抓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偏远海岛留守老人、弱势群体等,探索建立“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把志愿服务从本岛延伸到偏远海岛,精准开展流动志愿服务,满足小岛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实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享“一个也不能少”。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作为“精神共富”一线监督主责单位,主动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权监督单位的联系沟通,紧盯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品质文化生活圈、乡村博物馆等项目的立项、审核审批、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和项目资金等环节,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全周期跟进监督,通过“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追责问责—回头巩固”,将前期通过监督检查发现梳理的12条“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紧贴“群众之盼”找切口 增强获得感

  如何通过丰富和拓展的文化惠民新实践活动,不断满足岛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共同富裕”?舟山市纪委监委也实招频出。

  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省纪委监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监督实施方案》要求,督导各职能部门以“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和“浙江有礼”文明新实践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推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打造45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1家城市书房、5家文化驿站和14家乡村博物馆,推动落实“全民学礼舟山先行、涵养家风舟山先行、崇尚新风舟山先行”等10大重点任务是舟山市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着力打造的民生实事项目,市纪委监委以此为切口,严格对标、统筹督导、暗访体验、跟进监督,推动“幸福就在家门口”落地落实。

  悬水小岛远离城区,居民老龄化严重、文化活动组织难、文化资源配送难、文化服务供需不匹配等矛盾十分突出。市纪委监委积极督促相关纪检监察组和各县(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助力打造“小岛你好 共富未来”文化惠民品牌,满足小岛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文明实践活动,有力地满足了群众对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需求,丰富了岛城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提升了岛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10月底,舟山市“浙文惠享”省民生实事项目完成479个,“浙江有礼”文明实践活动提档升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844个,新建志愿者驿站26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与服务保障,为全面提升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品质助力护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