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文化

遂昌:立足本土特色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2023-02-02 08: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廉洁文化与书画艺术的碰撞,纳书画于清廉之中,融教化于艺术之中……”2022年10月中旬以来,在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以“礼赞二十大 清气满遂昌”为主题的作品展览吸引了广大党员干群前来参观。120件清廉书法、绘画、剪纸等优秀作品,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廉洁文化的魅力。

  廉洁文化建设关键在“实”,难点在“活”。2022年以来,遂昌县纪委监委持续擦亮汤显祖“四清四香”廉洁文化特色品牌,通过做好文化挖掘、基因解码、精品编创、贯通融合的四篇文章,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巩固提升行动。随着“提炼一批本土廉洁好故事”“完善一个廉洁文化资源库”“设计一组清廉遂昌动漫形象”“打通一批清廉宣传媒介”“开展一系列清廉主题作品编创活动”“举办一轮优秀清廉主题展览”“指导建设一批清廉点位”“形成一批廉洁文化建设成果”等廉洁文化建设“八个一”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真正实现了让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有抓手、可感知、见实效。

  家风长廊上展陈的慈孝故事,文化墙上镌刻着的三字经版《村规民约》,千年粮仓里寓意“颗粒归仓”的公平秤……走进该县新路湾镇蕉川村阵阵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独具本土特色的廉洁景观小品在村民广场、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内处处可见,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吸引过往村民驻足悟思,在思想深处接受熏陶洗涤。

  为有效破解“廉洁文化建设等于文化上墙”的误区,该县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充分加强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贯通对接,根据清廉示范点建设进度,做到提前介入、及时跟进,按需定制廉洁文化融合套餐,指导各清廉单元将区域特点、单位特色、文化内涵有机融合,从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从“盆景”变“风景”。

  通过“量身定制式”的精准指导,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子品牌脱颖而出。遂昌县人民法院巧妙将法院文化与汤显祖“四香戒”相契合,打造了“无讼”文化特色展区;梅溪小学将“梅文化”融入学校制度建设、课程改革、师生行为规范和活动创新中,让廉洁文化在校园全面开花;茶叶重镇大柘充分挖掘茶廉文化内涵,以“清廉五色茶”特色品牌,推动班子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文化清香五大工程建设。这些有创意、接地气的抓手,让廉洁文化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融入日常细节。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宽廉洁文化传播路径,通过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形式,让干部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浸润清廉、感受清风。今年年初,由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清廉小品《来者不拒》亮相全国乡村春晚“云展播”舞台,深受群众喜爱。该县纪委监委还紧扣传统节日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联动,先后推出《当年味遇上“廉味”》《品长粽 话长廉》等多个新媒体作品,以及当地历代先贤的廉洁故事、好家风好家训27期,赢得较好反响。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在文化挖掘、阵地建设、成果展示、共建融合、氛围营造和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巩固廉洁文化成果,深耕地域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把廉洁文化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全流程,在高水平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中厚植廉洁文化基因。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